觀風向》民眾期待退黨後的郭台銘 他卻「拖」掉5%支持度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917大限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有什麼動作,確實讓台灣政壇相當關注。他在上周(12日)宣布退出國民黨,被外界認為這是投入總統大選的暖身,但是中秋連假期間,他卻又靜悄悄,讓人翹首他究竟會不會參選?

郭台銘今日透過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表示,明天會給外界說明、交代。據了解,郭台銘到目前為止,對於參選仍「猶豫不決」,雖然幕僚都私下表示郭會參選,卻也不知道最後是否變卦。這是郭的隱藏策略,還是他有所顧慮,他考慮的是他的民調、他的網路聲量,沒有必勝把握嗎?

退黨反而好評上升,網民對「無黨籍」郭台銘有期待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分析資料,從郭台銘退黨的網路輿情大數據,或許能看出他對於參選糾結的原因。

事實上,郭台銘在過去一、兩個月來,每日的網路討論度,幾乎不超過1萬則,與藍綠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甚至表達優先禮讓郭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相比,往往是敬陪末座。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在這段期間,他的行程相對最少、發言也最少,能有數千、近萬則聲量,已屬難能可貴。

郭台銘在9月12日石破天驚的宣布退出國民黨,當日聲量暴衝至40792則,衝上網路聲量之冠,一舉擊敗兩大網紅韓國瑜及柯文哲;特別的是,他的網路正負比也跟著上升,也就是對郭退黨的作為,好評多於負評,更是少見的現象。

《榮泰創數據》分析指出,網友對於郭台銘退出國民黨似有正面的期待;進一步解讀,此現象暗示著,部分民眾希望2020大選,有藍綠以外的第三組選擇。

退黨僅創造一日行情,郭董「拖」掉5%支持度

然而,也許因為緊接著是中秋連假,郭台銘所締造的聲量小高潮,僅有「一日行情」,亦即在12日創下高峰後,13日還有餘溫,討論度尚有17339則,是政壇四大人物之首;到了14日,郭的聲量又下跌破萬,回到退黨前的水準。不過,由於郭台銘走的並非「網紅路線」,聲量高低應該不是主要問題。

即使不是網紅,郭台銘還是有一群「果凍粉」,有果凍粉表示,如果郭台銘沒有參選總統,他們(果凍粉)要何去何從?確實,從郭台銘自黨內初選失敗後,多數果凍粉並未因此回歸到國民黨陣營,如果他沒有參選,這些選票,流向蔡英文可能要多於韓國瑜。

《榮泰創數據》指出,不希望蔡英文連任的選民,在近期看到韓國瑜不耐競爭的表現後,更寄望於有其他強勢候選人如郭台銘來與蔡英文對抗;無奈,韓國瑜支持度雖如溜滑梯般下降,但有韓粉撐住,維持25%不是問題。

郭董在許多選民看壞韓國瑜後,卻遲遲不宣布參選,導致至少5%支持者轉而支持蔡英文,讓蔡英文支持度基礎墊高至35%。

聲量、行政資源不如人,郭董只懂拚贏

《榮泰創數據》表示,若就目前情勢看來,郭董加入後的三人競選,郭要勝出,已經不是打敗韓國瑜,而是要超越蔡英文,畢竟韓國瑜再低也有25%~30%支持度,蔡英文則握有35%支持度,郭董參選要勝出的難度,顯然是越來越高了。

有人認為,網路聲量是支撐民意支持度的重要環節,以郭此時沒有一官半職的身分,難以和擁有行政資源的蔡、韓、柯等人力抗,亦難以創造聲量,恐是他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有關。

不過,郭台銘是商界霸主,從來只有併購他人企業,自己鮮少吃過敗仗。商界的爾虞我詐不輸給政界,甚至,精明的商人,最常扮演的是兔子而非狼的角色,才能讓自己動靜自如。這一次,攸關郭台銘的聲譽、部分支持者的期待,還有台灣未來的前途與走向,或許他已有定見,只是還沒到掀開底牌的那一刻。

也有人解讀,郭柯王聯盟已經結盟許久,郭台銘雖然聲量不如人,但必須把柯文哲因素加進來,因為郭參選,柯力挺的姿態不會有太大改變,以郭柯合的常態性聲量,是一直壓倒韓國瑜的,也許郭在想的是,要如何鞏固白色力量與中間選民外,能爭取到多少韓粉及藍丁,甚至把淺綠挖過來,因為唯有「贏」,才是他郭董字典裡,唯一的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