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先買下45袋柚子

好人會館

連續三年政府都出手將盛產價低的柚子買下,計畫做為肥料或榨出精油。從而也從數字上顯示處理結果。

用「去化」解決市場上無法處理的農產品已經三年。當第一次看到農會人員拿刀子劃在香蕉身上時,無實在很訝異農政人員如何一邊調適自己的理智,又如何面對農民複雜無奈的心情。

今年農委會和民間在秋節前都已經知道白露逼近,形成柚子銷售緊促的情形。

原本可以更可以提早透過努力影響飲食文化與社會互助形成調節,沒想到中秋節前一天去化工作已經開始。

惜福愛物:農產品銷售先於「去化」

農政單位害怕問題惡化顯露出來,但也忽略了秋節過後柚子變得更好吃的事實。如果能得到社會的支持,反而能生出兩到四周的行銷時機。

讓大家有機會吃到顧腸胃、價格卻比益生菌便宜的柚子。讓農民和土地的生產能被尊重為食物。對民眾健康產生助益。

不努力銷售,就出手去化,大量可食柚子被去化成為肥料、青皮榨精油。久了原本的心理衝擊麻痺了,我們和原來的惜物的台灣人也越來越不相像了。

即便如此,由於收購有限,一些農民家裡與園裡仍然有許多柚子。如果價錢比去化高,柚子就會跑出來。

如果人工成本高於去化價格,即使山坡果園裡還有柚子,這些棄置的柚子就不會出現在政府官員的數字上了。

中秋過後柚子風味反而更佳

柚子,不是只有中秋節可以吃。白露太近,吃柚子的時間就往後延。總之一年大約有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是台灣的柚子季節。
如今柚子又價廉了。

負責任地說,即使是中秋節前買的柚子,也要到現在才會變得風味更佳。

不應該為掩飾問題而提前去化。

但政府不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好的辦法是社會相互體諒、相互成全。柚子的季節感謝柚農,虱目魚大出的季節大啖魚肚湯。

今天政府又告訴農民高麗菜登記量已經超出,請農民今年別種高麗菜。

嗚呼!真不知道農民今年冬天該要種甚麼。

薑、香蕉、芋頭、吳郭魚、檸檬、芒果、、

助農嘉年華

好人會館還是出門買了45袋柚子,就不相信賣不掉。

想跟隨朋友出1000元,我們為你送給蘇花公路的餐廳,請開車的司機朋友吃。

送給資源回收者吃,送給漁港移工吃。

有一年我們還上街榨柚子汁請大家吃。

吃得高興、心生感謝的人自由捐款,這個社會就有了新的方法與注入眾人的力量舉行自己的助農嘉年華。

好人會館  榮墩  09873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