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中心新董事長陳永誠是誰? 半年換三個位子、薪水也是三級跳

政治人物

櫃買中心董事長自今年5月懸缺長達半年之久,繼任人選終於出爐,由台灣金聯董事長陳永誠接任。

這個人事案在政治金融業界引起極大討論,因為自英全政府520上任以來,這已是陳永誠半年多來的第三個職位。他的第一個職位是中華電信的獨立董事,第二個是台灣金聯董事長,才接任不久,又被內定為櫃買中心董事長。

跟林宗勇、彭淮南、胡勝正都有深交情

當英全政府很多位子都找不到人補、也不急著補實之際,陳永誠卻像跳棋般半年內連三跳,而且愈跳薪水愈高,由中華電信獨董的6萬元月薪,到櫃買中心董事長年薪800萬元,羡煞所有人,也讓外界好奇,他到底是何許人也?有何過人本事?

其實,陳永誠跟扁系、英派交好之外,與央行總裁彭淮南、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前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林宗勇等人都有很深交情。

媒體人出身的陳永誠,原來在中國時報經濟組,因為在華隆等幾個新聞表現很好,受到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老先生賞識。之後,余紀忠為鐵腕整頓工商時報,於是把當時僅是中時經濟組組長的陳永誠調到工商時報當總編輯,接下張水江的位子,震驚新聞界。

「那時候他比較會罵這些政府官員,他是讀統計的,相對時報系當時都是政治為主,他是比較不一樣的背景及思考,比較會用財經的角度去衝這些財經部會官員,讓余紀忠印象深刻……」陳永誠以前的報社同事回憶。

用財經角度衝官員,余紀忠印象深刻

陳永誠曾經跑過財政部新聞,所以與證期會主委林宗勇交情本來就不錯,後來他升任工商總編輯後,兩人關係更好,所以當時工商時報常有一些「正在討論」或是「即將成型」的獨家證券、政策相關訊息,而林宗勇也被媒體包裝、塑造成業界有實力,又懂財經法令的不可多得人才。2000年阿扁上台沒多久,林宗勇升上財政部次長,之後一路到兆豐金;陳永誠也進總統府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二人都步步高升。

陳永誠不僅在報社、在金融界有年長貴人,在立法院也有年紀比他小的貴人。

當年他跑立法院新聞時,與時任立委的陳水扁幕僚馬永成等人熟識,為日後從政埋下伏筆。2000年政權輪替、陳水扁執政後,他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負責財經相關議題,又與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有共事機會,小英對他很欣賞也很信任,後來更成為小英的財經智囊,與小英的「財經家教」彭淮南、胡勝正有很多交流和互動,加上他之前跑財經新聞已與彭、胡建立情誼,讓陳永誠躋身成為小英身邊的財經紅人。

民進黨下野,陳永誠重回媒體,出任財訊雙週刊總編輯。但後來小英選舉,又把他找去基金會幫忙,協助有關網路的部分,當時小英希望透過網路,把基金會的理念傳遞出去,所以找來有媒體經驗的他幫忙建構網路媒體(不是「想想論壇」,想想僅有評論)。不過,平面媒體的經驗在網路世界未必適用,他默默進行一段時日,最終沒有成功,之後就應朋友之邀,到「新頭殼」擔任社長了。

半年三個好缺,位子沒坐熱又有新職

小英上台後,很多民進黨人因為論功行賞沒份,忿忿不平,把氣都出到「老藍男」身上,但其實「老綠男」陳永誠很早就有了第一個工作:中華電信獨董,雖然不是非常重要的位子,但已顯示他高度被小英關注。緊接著,位子還沒坐熱,又有台灣金聯、櫃買中心的高薪董座職缺陸續上門供他挑選。

「過去櫃買中心董事長都是金管等相關體系的人退下來才能去當,要相當受到小英高度信任的人,才能去坐這個位子,」新政府人士分析,陳永誠因為與小英長久共事,又待人周到,而成為小英嫡系人馬。

「在一個集團或體系當中,誰是擁有權力的那個人,誰才是真正的老闆,陳永誠從頭到尾都很清楚那個真正擁有權力的人是誰,他很會經營與老闆的關係!」時報系老媒體人表示,儘管陳永誠在新聞界評論兩極化,但在政治這條路上,他看得準、摸得透人性,是永遠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