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居、蔡金樹、反送中 蔡政府作為只停留在口號…

兩岸

台灣社等本土社團16日發表共同聲明,譴責中國無端拘禁李孟居等台灣公民,籲請政府即刻以最積極方式進行救援;與李孟居相同「被失蹤」的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更已長達400多天,蔡英文總統日前呼籲國人,若有前往中國大陸,應該特別注意人身安全。

台灣人不明原因下被失蹤,中國拒絕台灣政府介入

本土社團指出,李孟居日前入境中國深圳,驚傳「被失蹤」達20餘日,始經中國國台辦證實「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審查」,宛如李明哲事件「被失蹤」、「被逮捕」、「被監禁」重演。

本土社團表示,從李明哲案到李孟居案,中國表面上宣稱執行中國的法律,然而外界所見,卻是讓台灣人在不明原因下「被失蹤」,得不到律師協助、無法接見親友,拒絕台灣政府介入關切,並進行證據的搜查及審訊,不符中國本身的法律規定,從涉犯嫌疑到偵查程序,都是政治犯的套路。此意在羅織台灣人入罪,打壓並影響台灣人對中國政府體制的不滿意見。

本土社團呼籲,對中國充滿敵意的作為,政府應窮盡一切手段提供必要的協助及救援,避免案件再次走向「被認罪」、「被公審」、「被酷刑」等不人道結果,並應嚴肅向國人警告赴中的危險性,審慎評估與中國交流的國安風險,串連其他先進國家,共同抵制與反抗中國侵害人權的作為。

藍到底學者蔡金樹,被失蹤超過一年

李孟居、李明哲,都與民進黨有淵源,李孟居被指控在深圳拍攝解放軍的動態照片被捕,李明哲則被指控意圖顛覆中國政權。熟悉兩岸的人士指出,他們被捕,是否遭到不人道對待,不能確定,但交代與民進黨的關係、人脈網絡,以及民進黨內組織等相關細節,恐不能免,這是中共極需要的資訊。

至於政治立場偏藍的蔡金樹也被捕,相關人士表示,這是中國無差別的逮捕;蔡金樹的親友曾於去年8月底向海基會陳情,指蔡金樹於7月20日赴中國福建泉州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某飯店,翌日退房後即失聯,海基會立即去函大陸海協會協尋,並透過管道多方查詢,迄今未獲具體回覆。

蔡金樹失聯,中國方面都未回應,爆出此事的實踐大學教授江岷欽說,自己透過關係去問,發現也是「國安」理由,直言蔡金樹兩岸關係一向友好,擔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是「藍到底」的人,一樣被關押,連家人都不知道他的狀況,他直言「兩岸關係開倒車,不分藍綠都人人自危。」

反送中與李孟居,蔡政府都停留在口號

現年60歲的蔡金樹是中山大學政研所碩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區域經濟學博士,目前擔任高雄市兩岸關係研究學會理事長、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曾在和春技術學院等多所學校兼課,推動兩岸交流已20多年。

據《自由時報》報導,蔡金樹於去年7月22日在廈門轉機時,被中共國安人員帶走,羈押在福州某看守所,家屬只知道人平安,也低調希望政府能出面協助。

一邊一國行動黨發言人陳昭姿指出,從李孟居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台灣政府都停留在「口號」的方式。她說,一個接一個,讓人很擔心;就實情來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想要修法送中,都招致如此大的反彈,台灣人被送到中國當然是更為嚴重的事項,希望執政黨應該有所作為。

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施正鋒說,蔡政府低調處理港人黃之鋒來台,李孟居案也沒有太多動作,是不是某種程度跟中國大陸眉來眼去?黃之鋒來台只能跟民進黨黨務系統接觸,顯示蔡政府並不真的如外界所想那樣支持反送中,各部會對於難民法修訂理由一堆,民進黨全面執政,只要有心想通過,怎可能過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