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配音員蔣篤慧癌逝》婦癌權威:「2件事」才能真正預防子宮頸癌

醫藥保健

曾為《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名偵探柯南》、《火影忍者》等知名動畫配音的配音員蔣篤慧,於16日上午7時13分逝世,被證實罹患子宮頸癌第四期,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離世,享年49歲。

子宮頸癌為全世界女性第二常見的癌症,僅次於乳癌。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的第8位,每年約有15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約640名婦女死亡,常見於30-50歲婦女。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之後可能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婦科主任曾志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90%的人在2年內會消失,但人會反覆感染,持續性感染不到10%,致癌型HPV16, 18, 31, 33, 45, 52, 58較容易持續感染、不是只有16、18型。

究竟要如何預防子宮頸癌?打疫苗真的是唯一途徑?真的沒有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嗎?

打疫苗,真的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法嗎?

有性經驗的婦女感染HPV病毒很常見,根據調查一般健康婦女的HPV感染盛行率約在9-20%,推估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0%的機會感染HPV。

那麼打疫苗,真的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法嗎?

曾志仁表示,「的確,現在認為『抹片』加上『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在北歐的國家打疫苗加做抹片,子宮頸癌和癌前病變減少94%。美國FDA也在今年7月剛公告,疫苗可施打年齡已經到45歲且有發生過性行為者,不再是之前說的25歲前、未發生過性行為者,男性也是45歲前且有發生過性行為者,一樣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建議要打幾價的疫苗比較好呢?九價防護力比二價好嗎?

曾志仁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二價和九價一樣好,「都一樣可以預防90%子宮頸癌,看民眾怎麼選擇。」不過國健署也表示,目前上市的疫苗都可以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但由於疫苗只能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所以接種後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已有過性經驗的女性仍可接種,但無法預防已感染型別所引起的疾病發生。 

政府核准之HPV疫苗。(製表/陳稚華)

子宮頸癌疫苗沒有副作用?

問到造成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曾志仁表示,現在因為時代不同、很多年輕男女在婚前都換過許多性伴侶,所以危險因子的排序跟以前不太一樣,現在主要排序是:

1.不做抹片的人

2.不打疫苗的人

3.不安全性行為

4.多重性伴侶

疫苗真的沒有不良反應和副作用?

曾志仁表示,全世界追蹤到現在已有超過5億施打疫苗的人口,目前沒有一個死亡,「不能說疫苗完全沒有副作用,但到目前為止子宮頸癌疫苗的安全性,是在全世界45種疫苗排名第一安全的、也是副作用最低的。正因如此,聯合國、美國、歐洲各國、日本、韓國都有常規施打子宮頸疫苗。」

也建議男性施打子宮頸疫苗嗎?

曾志仁指出,目前有些國家會建議男性施打,因為認為打一個可以保護很多女性,「且還可以預防肛門癌、口腔癌、咽喉癌,甚至是肺腺癌,台灣研究資料發現肺腺癌患者中,90%都有HPV,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目前還是認為女性施打即可。」他表示,針對一些有高風險的族群才建議施打,包括:同性戀、雙性戀、多重性伴侶者、免疫功能不佳者、有毒癮者,其他男性可看自己需求斟酌。

曾志仁表示,目前世界公認「抹片」加上「疫苗」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法。(圖片來源/whitesession @pixabay)

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作抹片檢查?

為什麼做子宮頸抹片很重要?除了疫苗和抹片,又該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國健署自民國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持續感染HPV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國健署建議,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那麼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作抹片檢查嗎?

曾志仁表示,「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但感染HPV後需要10-20年,甚至更久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即便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作抹片檢查。

至於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就代表罹癌嗎?

曾志仁表示,「子宮頸癌前病變不代表罹癌、只是潛伏而已,第一期只要追蹤即可、不用吃藥,第二第三期要做切片、門診小手術,5分鐘內幾乎可以100%治癒,經治療後,可避免惡化成子宮頸癌,也不用開刀把子宮切除,一樣可以自然生產。」也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推廣,國內婦女子宮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84年的2136人,大幅下降至民國105年的1432人,降幅達33%。

除了抹片、疫苗,平常還有哪些生活作息可以避免?曾志仁表示沒有其他方法,「就是定期做抹片、打疫苗、安全性行為、避免多重性伴侶,才是預防子宮頸癌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