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2020推出「呂彭配」 公投遭退呂秀蓮再拋和平中立

政治

喜樂島聯盟今(17日)舉辦2020年推薦參選人記者會,正副總統的部分,推派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湊成「呂彭配」,兩人今日赴中選會繳交100萬保證金後,還需要28萬人連署門檻才有參選資格。

呂秀蓮參選總統,再提和平中立

參選聲明中,呂秀蓮多次提及台灣的歷史座標,她指出,2019年是國民黨來台70週年,美台斷交及美麗島事件40週年,以及921大地震20週年,搭配的副手也是921時任的南投縣長,歷史事件勢必為打選戰的重點。

另外一大重點,則是呂秀蓮多年來宣傳的。先前呂秀蓮領銜提出「台灣永久和平中立」公投案,但被中選會以逾期補正為由退回,如今呂則以總統參選人的身份,表示自己要帶領台灣,打造和平中立。

呂秀蓮強調,和平中立不只可以解決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孤立、邊緣化的情勢,能讓台灣國家正常化並加入聯合國外,也能解決內部的統獨對立,開創和平新經濟,「和平中立可以徹底改變台灣的命運」。

參選分裂泛綠?呂:台灣有藍綠才分裂

呂秀蓮認為,台灣越來越多的人產生「政黨厭惡症」,因此她投入選舉也是要突破藍綠。針對媒體詢問,此舉是否會導致泛綠分裂,呂秀蓮回答,台灣就是有藍綠才分裂,將選民分為泛藍、泛綠才是分裂。

呂秀蓮說,台灣的實力有如豪華的鐵達尼號,但若船長訓練不足,遇上冰山恐怕會以慘劇結尾,「選出好總統,是全民之福,一旦選錯、選壞了,全民遭殃受苦。」呂秀蓮強調,台灣人都同舟共濟,船沈下去不會分藍綠。

呂秀蓮表示,自己還很愛民進黨,捨不得交回黨證,但內心已經不認同現在的民進黨。呂秀蓮說,希望總統蔡英文能好好檢討,未來3個月不要過得太輕鬆,她也強調,自己不會傷害民進黨,願意用理性、負責任且友善的態度來推動這場選舉。

仍有民進黨籍,綠營不滿呂秀蓮參選

然而,喜樂島近年來對蔡政府的攻擊不留餘力,引起許多綠營人士不滿,即便呂秀蓮想友善地打選戰,此路線卻不是喜樂島的作風。如今又推出仍為民進黨籍的呂秀蓮參選總統,連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都在臉書表示,「此刻綠營沒有分裂本錢,希望呂副三思、懸崖勒馬。」

立委陳亭妃表示,民進黨仍希望積極爭取呂秀蓮支持,並呼籲呂三思,台灣一定要贏、要團結,一致支持蔡英文。立委許智傑則說,抗中保台是大家的一致觀念,「呂副不要為了個人聲量攪亂戰局」,讓蔡英文與民進黨繼續勝利才是大格局的展現。

針對黨籍的部分,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表示,呂秀蓮沒有完成退黨程序,這次她將代表喜樂島聯盟參選總統,勢必祭出黨紀予以開除,5年內不得再度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