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辱華言論美國喜劇演員被「下架」 楊安澤遞橄欖枝願與他見面

國際政治

美國NBC老牌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9月16日宣布,將原本預定成為新班底的喜劇演員吉利斯(Shane Gillis)開除,緊急為其種族歧視言論所引起的爭議滅火。

吉利斯將加入《週六夜現場》的消息甫出,他過去涉及侮辱華裔的表演片段在網上瘋傳,連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台裔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都曾中槍,被稱為「猶太中國佬(Jew ch-k)」。

吉利斯表示尊重製作單位決定,而楊安澤在「辱華風波」燒得正旺時曾公開邀請吉利斯與他談談,他說兩人近期將會見面。

面對曾對自己出言不遜的吉利斯,楊安澤的回應讓不少人盛讚「具有總統風度」,但也有人批評他是在作秀,或認為他應該關心其他國家大事。

笑楊是「猶太中國佬」,喜劇演員辱華言論引眾怒

吉利斯是一名31歲的紐約喜劇演員,《週六夜現場》9月12日宣布他將是第45季新血後,他過去的言論便受到仔細檢視。

2018年9月的一個節目中,吉利斯嘲笑華裔族群,例如「中國城真他媽瘋狂,就讓那些他媽的中國佬待在那裡」,並在線上節目「Real Ass Podcast」的陣亡將士紀念日特輯中稱楊安澤是「猶太中國佬(Jew ch-k)」。

他將這些言論稱為「良性種族主義」,此外他也以性別歧視或恐同字彙去貶低其他好萊塢名人及喜劇演員,這些節目片段立刻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意外中槍的楊安澤譴責種族玩笑「極度傷人」,但他針對吉利斯的回應倒相當冷靜溫和,甚至邀請他與自己見面。

楊安澤在推特寫道,「尚恩(吉利斯的名字)──我比較喜歡能促使人們思考,而非訴諸譁眾取寵的喜劇。但如果你願意的話,我會很高興能坐下來和你談談」。

楊安澤在推特邀請吉利斯和他「坐下來談談」。(圖片來源/Twitter@AndrewYang)

辯是在「挑戰禁忌」讓大家更火,節目急下架喜劇演員

12日吉利斯在推特上道歉並為自己辯護,他聲稱自己是一個「挑戰禁忌」的喜劇演員。

「我從不想要傷害任何人,但我正盡力成為最棒的喜劇演員,而有時候這得冒一些風險」他說。

儘管吉利斯表示他很樂意向任何感到被冒犯的人道歉,但華裔社群對他仍怒火中燒,《週六夜現場》最終決定將他從新陣容中除名。

製作單位先是讚美吉利斯的喜劇天分,然後澄清他們對吉利斯的歧視言論毫不知情,並譴責他的用詞「令人感到冒犯、受傷而且無法接受」。

「我們很抱歉沒有早一點看到這些片段,而(對吉利斯的)審查程序也不符我們應有的標準」製作單位發言人說。

吉利斯在推特表示尊重製作單位的決定,「當然我想要一個在《週六夜現場》證明自己的機會,但我了解(我登台的話)會讓節目失焦」。

除了《週六夜現場》,費城一家脫口秀俱樂部也直接表明他們不願與吉利斯合作,因為「無論台前還是台後,他肆意發表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和恐同言論」。

主動邀對方對談,楊被讚展現「總統高度」

吉利斯被「緊急下架」後不久,楊安澤再次遞出橄欖枝,他說吉利斯已和自己取得聯繫,兩人應該很快就能「坐下來談談」。

事實上,吉利斯從節目除名之前,楊安澤曾在推特強調,「我不認為他應該被開除。與其嚴以待人,保持寬容能為我們帶來更多益處。我們畢竟都是人類」。

楊安澤甚至為他辯護,說他聽了吉利斯的脫口秀後並不認為他「有惡意或很邪惡」,反而認為他是一個「來自賓州中部,還在摸索自己路線的喜劇演員,開了一些缺乏敏感度的糟糕玩笑」。

吉利斯辱華事件看來似乎暫告一段落,而網友對楊安澤的處理方式褒貶不一。有人認為這堪稱一樁美談,稱許他願意與不同的聲音對話,頗具「總統風度」;然而有人擔心,與吉利斯見面會傷害楊安澤的自由主義者形象,或者批評他是在作秀,而且不應讓種族歧視者博取版面。

同時也有人認為,就在美國及伊朗關係緊繃,軍事衝突一觸即發的情況下,他應該關心國家大事,而非這些芝麻綠豆的插曲。

無論如何,在充斥大砲型政治人物的美國政壇,楊安澤明顯想與他們的辛辣路線做出「品牌區隔」,而這種「理性人本主義」形象也獲得眾多以「楊幫(Yang Gang)」為首的年輕人歡迎。

根據《紐約時報》民調,楊安澤近日民調上升至3%,而成功挺進民主黨第3輪電視辯論的他,能直接晉級10月的第4輪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