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終止「連八升」 三個原因在年底前難升破「30大關」

匯率

隨著美國聯準會本周即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宣布降息已大勢底定,反觀台灣則預料將「連13凍」,推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朝著「30大關」邁進,促使台幣匯率連日走強,不過,17日新台幣匯率終止「連八升」,攻破30元關卡恐還有一段距離。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7日以31.01元兌1美元、貶值0.8分開盤,但隨後立即反彈,盤中重返30字頭,中午暫收30.976元兌1美元價位,但約莫下午兩點左右又跌回31兌1美元,中央銀行尾盤進場,終場以31.035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3.3分,終止了連續八個交易日走升。

台幣17日由升轉貶,連八升止步

外資9月份開始回補台股,尤其從9月4日至16日為止,已經8個交易日連續買超台股,累積金額突破600億元,也促使新台幣匯率連連升值,截至16日為止,升值幅度已達1.39%。不過,台股17日由紅翻黑,終場小跌23點,加上新台幣匯率過度強勢也不得不讓央行進場「調節」,終場以31.035元兌1美元作收。

一名外匯交易員分析近期台幣走升的主因,第一,歐洲央行上周宣布降息並重啟量化寬鬆,再加上美國本周聯準會預估降息一碼,受到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放錢」帶動資金行情助攻台幣走升;另外一個因素,美中貿易議題將在10月重啟談判,看似有好轉跡象,也讓台幣走升。

但接下來還有沒有力道助攻台幣升值?另一名國銀交易室主管先下了一個結論:「看起來仍是區間震盪的格局。」預估今年年底之前,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約在30.5~31.3元區間,幅度並不大。

「三原因」台幣年底前難升破30大關

他解釋,隨著步入第四季到農曆年前,通常出口商台幣需求量大,賣美金的趨勢增加,倘若美國聯準會12月再降息,促使國際美元走弱,台幣確實有回升壓力,但預期壓力並不大。

原因在於,台灣2020年舉行總統大選將牽動外資對於台股走向,進而影響台幣的關鍵,以目前檯面上來看,主要是蔡韓「兩個人的競爭」,因此預估外資將在第4季開始轉為觀望,可能有贖回或是調整部位的壓力,「(外資)現在還沒有真正表態」。

也就是說,第四季雖然有出口商台幣需求量大的力道,但是適逢2020總統大選的干擾,外資可能調節部位,「預期台幣匯率將在一來一往之間拉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比較大的方向還是會處於震盪格局。」

「除了選舉變成一面倒,否則以外資的策略,不可能現在馬上做選擇,但以現在的民調,還沒有辦法看出哪一位是真正未來的新任總統。」他說。

第三個原因是,雖然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雙方將在10月重啟談判,但金融市場依舊認為,「這個利多將很快被市場消化掉」,尤其川普以貿易戰作為籌碼,正在為大選鋪路,也讓貿易戰不可能在短期間就能落幕。

「9月底之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預估將在30.800~31.200元區間震盪。」外匯交易員也解釋,美元目前仍處於相對強勢,儘管美國聯準會周四預估降息一碼或是預期12月再降息,但市場早已開始提前預期反映與消化,且預估美國降息對於美元站穩強勢地位依舊不變,在這個情況下,「台幣若要升到30元必須有很樂觀的理由,除非台股漲到120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