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軍師聯盟少了一抹綠 2020大選「有菜有魚沒有鍋」

政治

台灣政情變化之快速、之激情,超乎想像。經過昨天夜裡一陣翻攪,2020總統大選有了戲劇性變化,態勢瞬間明朗:郭台銘脫黨而不連署參選,柯文哲也不會因為郭不選而參選,反倒是呂秀蓮不甘只作深宮怨婦而跳出來選。

郭台銘的選與不選,內心的確有數個小劇場。其中,最「卡」他,也是他最「過不去的」,是他初選落敗後脫黨參選的正當性,如果因為他執意參選,國民黨輸掉2020總統大選,而他又沒選上,那他就真的成為藍營的歷史罪人了。

郭台銘研發不出「勝選方程式」?

壞就壞在韓國瑜一直說錯話、聲勢一路下滑,郭台銘又遮遮掩掩、欲語還休,而他自己做的大樣本民調,又顯示他雖超越韓國瑜,卻還是輸蔡英文一大截。如果依這趨勢選到底,郭台銘恐怕就真的幫了蔡英文大忙,成為她連任的大貴人。

但距投票還有近4個月時間,難道過去那段時日的低調沉潛,郭台銘完全沒研發出自己的「勝選方程式」?

其實,他家中常有各方策士前去獻策勸進,像沈富雄、劉憶如、朱雲鵬、周守訓……不同組合的人,為他描繪不同的治國願景;也有一堆能言善道的政媒公關高手進出獻策,教他如何包裝、打贏選戰;更有像郝龍斌、趙少康等在最後關頭銜命勸退的深藍人士。但不論你左看右看,看到圍在他身邊的幾乎都是偏藍色系的人。如果這就是他擺出來的競選陣仗,可以想見他搶到的多數是藍營選票。

圍在身邊的人太藍,很難拉到綠票

這種「色差」,郭台銘不會看不到,他也深知若要勝選,一定要有綠票相助,否則不足以成就大事。於是,除了台北市長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他也低調找了偏綠色系、自組台灣維新黨的蘇煥智,以及過去曾在李登輝或陳水扁政府裡會做事、夠專業的前政府官員相挺。但在綠營中尋找「志同道合」策略夥伴的過程,他備感挫折,也因為少了那一抹綠,讓他很難向中間看齊,拉到綠色選票。

郭台銘有的是錢,光是今年,他就領了52億的鴻海股票現金股利,很有得花,花完了明年還會有。但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用錢解決不了的才是大問題。為籌組他的「軍師聯盟」,他對有能力的人腰彎得極低,偏偏他就是通不過人家口試那一關。

出手幫郭最大顧忌:中國事業如何處理?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這些偏綠人士對蔡英文總統的領導能力不敢苟同,深知欠缺國家願景的她,即使再連任4年,台灣應該還是原地踏步、「維持現狀」,但要他們出手幫郭,他們心中有很大的顧忌,那就是郭台銘在中國的事業要怎麼處理?

雖然郭台銘展現了最大誠意禮賢下士,但在小英競選團隊策略性狂餵民眾吃芒果乾、打恐懼牌下,郭台銘不想清楚如何解決他的中國資產,那中國就形同掐住他的咽喉,如果郭台銘連這些人都說服不了,要如何去說服綠營民眾投票支持他?

不武、不獨、緩統,全部操之在對手

不過,郭台銘一廂情願地認為中國有求於他的事業,大過他有求於中國,也相信自己跟中國溝通良好,而且只要他信託財產、不當董事長,就是處理好他的財產問題。這對偏綠的專業人士而言「不及格」,因為即便是香港首富李嘉誠也得精心策劃,足足花了10年時間,才陸續把資產撤出中國和香港;而阿里巴巴事業版圖非常龐大,馬雲也敵不過中共當局的一句話。他們認為郭若沒有好好沙推出幾套劇本,做好各種心裡準備,很難抵擋中國突襲、出招。

其實郭台銘與偏綠人士的最大鴻溝,就在中國政策,郭台銘主張的「不武、不獨、緩統(60年)」,全部操之在對手。

霸氣總裁被「面試」,難倒他的是價值選擇

然而,只要中國打過來,台灣要不要防衛抵抗?如何不武?而且中國也把「中華民國派」視為另一種台獨,不是郭台銘說不獨就是不獨。還有,兩岸未來要是統是獨,要由後代子孫自己決定,豈是現在可以規定60年後要統一?何況總統任期4年,最多也只有8年。跟郭台銘深談過的偏綠人士認為,即使郭台銘跟中國打交道多年,但他對兩岸關係的想像還是太簡單。

據轉述,在求才過程中,郭台銘不斷被「面試」,也不斷被要求做價值的釐清和選擇,這跟他做生意只求「獲利」極大化的遊戲規則很不一樣。不過,這位霸氣總裁即使不斷被挑戰,但他還是熱衷學習他不懂的政治,他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每每聽到精彩處,他還會起身向人鞠躬致敬,謝謝他們的教導。

「有菜有魚沒有鍋」的藍綠對決戲碼

從「選」到「不選」這過程,郭台銘經歷了一場豐富的政治學習之旅,和很多他不曾接觸過的人談心論事,這些「養分」,都是他未來參與公共事務的基礎。從他的不選聲明中,可知他對民粹的體認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對影響台灣發展深遠的媒體、名嘴和網軍,恐怕也是刻骨銘心。不論如何,至少他很勇敢的嘗試了,也因此更凸顯台灣兩大政黨初選的荒謬性。

郭台銘決定不選了,對選民來說,2020少了一個能打的選手,可看性、含金量低很多,變成「有菜有魚沒有鍋」,讓比賽又拉回老掉牙的藍綠對決戲碼,兩大黨繼續販售廉價的「台灣」或「中華民國」不同品牌的芒果乾,把重要的國家願景和未來發展方向擱置一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