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9國淪為非洲豬瘟疫區 台灣海峽救了本土養豬業

農業

在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緬甸、寮國與菲律賓之後,南韓成為亞洲第9個非洲豬瘟感染國家,台灣防檢局宣布,從17日下午1點起,從韓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第一次就罰款20萬元新台幣,第2次即開罰100萬元。

台灣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表示,今年5月30日北韓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時,台灣即提前因應,早於5月31日將北韓與南韓同時列入高風險地區,其他高風險國家包含中國、香港、澳門、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俄羅斯及菲律賓等共14國;凡是從這些地區入境旅客托運和手提的行李,都須由防檢局以X光機百分百檢查。

越南全境淪為疫區,已撲殺470萬頭豬

其中,與中國領土接壤的越南63省全遭非洲豬瘟肆虐了,越南官員9月6日宣布,越南已經撲殺約470萬頭豬,以遏制非洲豬瘟的蔓延。

豬肉佔越南肉類消費總量的四分之三,越南是一個擁有9600萬人口的國家,其大部分養殖豬在國內消費。

自去年12月到今年7月底,越南的豬群大減18.5%,降至2220萬頭,豬肉產業每年的產值為94兆越南盾(40億美元),佔該國農業產值的近10%。

未與中國土地接壤的日本和台灣沒有非洲豬瘟

幸好日本和中國、朝鮮半島隔了一大片日本海,台灣跟大陸隔了距離160公里(福建到台北)的台灣海峽,使得日本跟台灣成為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

但是現在連南韓都淪陷了。《路透》報導,南韓農業部周二表示,17日早上在與北韓接壤的京畿道坡州市首次發現致命的非洲豬瘟疫情之後,南韓已將動物疾病警報提升至最高水準。

今年5月30日北韓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不到4個月的時間,現在就輪到南韓中標,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南北韓的土地相連,疫情很難隔絕。

南韓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

南韓農業部長金炫秀(Kim Hyeon-soo)告訴記者,除了提高警戒水平外,還將宰殺近4000頭活豬,以防止病毒向外傳播。「我們將盡一切努力,採取迅速消毒措施,來阻止非洲豬瘟的傳播。」「衛生部還在全國範圍豬隻和牲畜禁止運輸48小時,同時調查病毒來源。」金炫秀表示。

非洲豬瘟具有高度傳染性,沒有抗生素可醫治,也沒有預防的疫苗,對豬群的致命機率幾乎100%。通過蜱和動物之間的直接接觸傳播,非洲豬瘟會在圈養的豬群和野豬之間傳染,但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類。

2018年8月初,中國爆發亞洲第一例非洲豬瘟。此後不到半年時間,這種致命的病毒已蔓延到中國所有省份和地區,今年來正快速傳染給其他亞洲國家,包括越南和菲律賓。

南韓從德國和美國進口豬肉

由於中國養豬業以前曾經爆發過口蹄疫疫情,使得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南韓不從中國進口任何豬肉產品或活豬,南韓主要從美國和德國進口,這兩國進口的豬肉大約占南韓豬肉總供應量的三分之一。

雖然這是非洲豬瘟第一次襲擊南韓,但是2018年3月在一個活豬養殖場確認口蹄疫疫情,這是該國自2017年2月以來首例口蹄疫病豬。

南韓平均每人一年吃掉27公斤豬肉

根據南韓統計局數據,韓國養殖活豬的數量為1130萬頭,豬肉價格比牛肉便宜許多,是南韓最受歡迎的肉類,特別是淋上醬汁燒烤的五花肉,更是南韓民眾的最愛。根據農業部的數據,2018年人均豬肉消費量為27公斤,這數字和中國人均食用豬肉數量30公斤相比,差不多。

剛爆發的非洲疫情尚未反映在南韓的豬肉零售價格上。南韓國營的農漁食品貿易公司數據顯示,截至9月16日,當地豬肚的平均零售價格為每100克2013韓元(1.7美元),低於去年同期每100克2206韓元。

根據海關數據,今年前8個月,南韓進口37萬4961噸豬肉,比去年同期的38萬8772噸減少3.6%,2018年,南韓的豬肉進口量超過57萬噸。

在南韓爆發首例非洲豬瘟之後,動物醫藥供應商Eagle Veterinary Technology和Cheil Bio的股價飆漲30%;雞隻養殖和雞肉肉品製造商Maniker和Harim股價也飆升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