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老人比例最高 指紋建檔連中央讓失智者也能「找到自己」

社會議題

隨著國人的平均年齡越來越高,「失智症」逐漸成為政府重視的問題之一。台北市政府日前舉辦國際失智月行銷活動,目前台北市雖不是六都中失智症者最多的縣市,卻是比例最高者。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4年內65歲以上長者占比將提高到20%,意味著失智症者也會增加,需要規劃合適的整合照顧。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老年人口比例最高。(製圖/王郁梅)

六都中台北市老年人口比例最高

台北市目前人口約260多萬,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8月底65歲以上長者有46萬多人,占總人口比例17.64%,不只高於全國平均的14.94%,更位居六都之首,位居二、三名的分別是高雄15.48%、台南15.44%,而後依序是新北14.05%、台中12.58%、桃園11.84%。

若以65歲以上失智盛行率約8%推估,北市約有3.8萬名失智症患者。

台北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長劉惠賢表示,台北市會位居榜首的原因,主要與長者照顧醫療資源較充裕,長者較長壽有關,去年北市平均餘命83.63歲大於全國平均80.69歲,且不論男女,男性80.93歲,女性86.29歲,都比全國平均多1-3歲不等。

北市4年內65歲以上長者占比將提高到20%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4年內65歲以上長者占比將提高到20%左右,到時候失智症者也將增加,原因在於失智症本身的誘發因素之一就是老化。

台北市失智症行動計畫是由市府整合衛生、社會、教育、警察、消防、勞動及交通局等局處資源,加上民間力量來發展多元照顧服務,而台北市警察局也與衛生局合作,將移撥指紋建檔機給北市7家醫院,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屬按壓指紋,以避免不時之需。

市警局警務正才唯倫表示,過去指紋建檔主要以油墨方式,現在改以電子方式不僅速度快,也可以立即與中央系統連結,若有失智長輩走失可以利用地方分局的系統確認身分,提高效率。

目前台北市14個警分局都有建檔設備,馬偕、松德、三總、陽明、仁愛、和平以及中興等7家醫院也會有相關指紋建檔設備,提供民眾指紋建檔服務。

設置5處失智共照中心與2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為了落實更加全方位的失智照護服務,北市府表示,一共設置5處失智共照中心與2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以個案為中心的照護模式,為失智者營造友善環境。

柯文哲認為,將來失智症照護還是會以社區為主體,不太贊成以機構的方式,因為成本太高,他也強調台北市把照護失智症當作很重要的施政目標。

老年人口數數最多的新北市同樣不敢輕忽

新北市社會局指出,新北65歲以上老人達56萬3648人,為六都之冠,針對身體硬朗,狀態較好的長輩推出行動健康、佈老銀行等樂齡政策,讓長輩實際的參與社會活動延緩失智,目標在2022年達到60家公共托老中心。

新北市府今年則已輔導亞東、耕莘、汐止國泰、雙和、慈濟、淡水馬偕、輔大附設醫院、恩主公、樂生療養院共9家醫療院所,成為新北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目的是提供失智者社區個案管理機制。

目前也有專門提供失智症照顧服務的托老中心,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導入智慧科技,採用人臉辨識報到、情緒偵測和體溫量測,於報到時提醒當日課表,了解長輩的身體健康狀況。顯然對於失智症議題,雙北都不敢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