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與台灣斷交 背後其實是美中在南太平洋的角力

兩岸外交

中國網民常笑共產黨政府「大撒幣外交」,是「大傻逼」,寧給黑人國家,也不顧中國幾億窮人的醫療和養老需求,但是撒錢買外交這一招還真管用,盛傳中國砸5億多美元(150億台幣)收買索羅門政客們、索國親中派議員一人最多拿到數百萬美元,結果中國成功收買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國會議員,導致索羅門9月16日晚間宣布跟台灣斷交。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9月16日召開內閣會議,以27票支持邦交轉向,0票反對,決定與中國建交,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台索斷交,美澳區域利益受嚴重威脅

台、索斷交消息傳來,不只讓兩國36年邦交中斷,索羅門不少民眾感到不捨,舉行「挺台」示威遊行,也讓美國和澳洲的區域利益受到嚴重威脅。

南太平洋一直是台灣的一道屏障,該地區原本有6個國家與台灣保持著外交關係,然而,多年來,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投資和移民不受限制,即使澳洲和美國去年開始加快在這裡和整個地區的努力,還警告當地官員不要太過依賴中國,並且以更多援助、基礎設施建設和外交政策推進競爭,卻也阻擋不了中國精準收買政客的「大撒幣」魔力。

此外,中國是索羅門出口產品的最大買家,並向這個島國總理、內閣成員、議員提供數億美元,促使索羅門遠離台灣,並且斷交。

索羅門群島在太平洋的戰略位置重要

索羅門人口雖只有60萬,還是低度開發國家,但索羅門群島卻是南太平洋上具有很重要的戰略位置,從二次大戰的歷史上來看,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的「戰神」山本五十六就是搭機冒險前往索羅門群島前線視察,通訊密碼早遭到美軍破解,美軍派出18架P-38閃電式戰鬥機在空中攔截,把山本五十六的座機擊落,重挫日本軍隊才加速日本在二戰的敗亡。

換句話說,在太平洋戰爭期間,美國與日本在索國都曾興建深水港口和機場,索國島嶼多、港口也多。如今的索羅門群島更是美國在太平洋第二島鏈的重要戰略位置。

中共企圖在南太平洋插旗昭然若揭,大撒幣政策也確實有效果,以索羅門將主辦的2023年泛太平洋運動會來說,這個運動主場館經費大約3000萬美元,台灣答應出資,後來中國介入,金額拉高10倍,後來美方出面恊商,運動主場館由澳洲出資興建,澳洲政府又給索國現金贊助,但這個金援都比不上中方的九牛一毛。

索羅門不理美澳,硬是要與中國建交

今年以來,索國政府分成兩派,贊成與中國建交的占多數,這次索羅門新總理鐵了心,在最緊要一刻,美方派出特使,連副總統彭斯都表示意見了,但索國政府仍選擇擇與中國政府建交,可說是完全不理美國、澳洲的威脅利誘,國會執政聯盟黨團甚至以27:0決定與中華民國斷交,投向中國,這對美、澳圍賭中國東進太平洋是一大打擊與挫敗,台灣在這一局被甩一巴掌,更是一大警訊。

財信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析,從中南部洲的巴拿馬,薩爾瓦多與台斷交,美方都出面說了重話,這次索國投向中國,對南太平洋海上勢力帶來巨大衝擊,除了美國,澳洲更是首當其衝。中國只花小錢就能買到具有戰略地位重要小島,這些南太平洋小國慢慢變成中國戰略基地,台灣的形勢會更險峻。

而索國與台灣斷交,並不是我們外交不努力,而是台灣處在美中較勁下,外交處境更艱難,再換幾個外交部長也沒有用。上回巴拿馬與台灣斷交,逼出川普貿易戰,這回美國在索國又挨了一個巴掌,謝金河認為,看起來美方應該不會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