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柯文哲都不選總統後 王金平有兩條路可以走

2020大選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決定不連署參選總統,且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接續宣示不會參選,被認為皆已退出2020總統戰局,剩下要與郭柯合作,且仍不放棄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未來究竟要何去何從,讓外界猜不到他的想法。

雖然郭台銘不以連署方式來參選,但其實參選總統還有最後一條路,就是透過有資格提名參選人的政黨來推薦,也就是現在的親民黨與時代力量。政壇紛紛猜測,郭台銘仍有後路,也就是可能在11月正式登記候選人前,與親民黨合作,被推薦成為候選人。

不過,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17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確定郭台銘不會再去和親民黨「要門票」,並且郭也願支持理念相同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支持國民黨立委過半。郝也透露,自己已在15日知道郭台銘不再參選,當天郭只是將決定告知他們。

郭柯都不選總統,剩下王金平獨走?

郭台銘的退出,也讓本欲合作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措手不及。因為無法即時提出副手人選,因此柯也無法登記連署參選總統。柯受訪時也說,如果郭董早一個月講,他還可以準備參選,因此他也與郭一樣,不會登記連署;柯更進一步在16日晚間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說,自己選2020就是「犯偷襲珍珠港的錯」,顯示柯這次應不會自己參選總統。

郭台銘與柯文哲都不參選總統,外界目光焦點就轉向持續強調要選到底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但今天中選會已截止受理登記連署,王最後也沒有登記成為被連署人,未來是否仍要繼續,似乎希望「逐漸渺茫」。

因為王金平此時如果登記展開連署,恐怕國民黨就會對他開鍘,與郭台銘已自行退黨的情況不同,身為不分區立委的王金平一旦被撤銷或開除黨籍,也將喪失立委的身分,讓他在考慮參選與否時,更多了一層顧慮,所以更難做出實質的動作。

黨紀大刀在前,王要參選可能另尋他途

也因此,王金平在郭台銘最後決定不參選的這幾天,似乎相對更加保守沉默,為的就是不希望激起藍軍支持者與國民黨的反彈,進而對他開鍘。但據了解,也有一派聲音認為,若真的要參選到底,王同樣要面臨失去黨籍的處境,距離大選已沒幾個月時間,倒不如自行退黨,更可自由自在。

親王人士說,王金平目前受制於黨內壓力,應不會有大動作,但仍有意另尋他途持續運作。王傳出有意與親民黨、國會政黨聯盟及其他友好第三勢力共組一個「大聯盟」,目標將放在進軍國會,成為關鍵力量。既然王金平在藍軍內部受到如此反彈,不如選擇主動離開國民黨,海闊天空後也可加入民眾黨,甚至成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政壇上已經出現不少傳言,也讓外界增加想像空間。

加入民眾黨、與親民黨合作是未來選項

也或者,手握總統大選門票的親民黨,也將成為王金平的合作對象。需要國家經費補助以維持存續的親民黨,遇上在地方農漁水利會與警消組織仍有一定影響力的王,兩者也可相輔相成。

不過,親民黨一向被視為泛藍陣營的一份子,對王金平這樣的本土派,也同樣與藍營內部有著相同的「反王」情結,認為王是「藍皮綠骨」,因此可能難接納這樣的王金平。

只是,若以親民黨未來存續為考量,只要有利增加政黨票的誘因,政壇認為,宋楚瑜接受與王合作的可能性其實不小,特別是在宋、王之間的私交不錯,且黃珊珊、吳崑玉等較為反王的幕僚相繼離開的情況下,「親民黨會不會賣這個面子,就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