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10月美國拚場 民進黨大咖與韓國瑜將在六大城對壘

2020大選

外交部17日公布駐外館協助直轄市長出訪要點,明定市政府需發函給外交部說明需協助之事項與出訪宗旨,在恪遵行政中立的前提下,明定駐外館處可協助的事項,也規定不能提供協助的項目,還包括不得安排或涉入市政府訪團參與駐地僑界、政黨、後援會或募款餐會等政治性或造勢有關的活動。

光輝十月,藍綠兩黨戰場在美國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表示,今年六都市長包括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都有出國訪問,雖然訪問國不只在北美,但為了確保外館人力資源妥善運用、維護行政中立,並助直轄市與其他各國城市交流提升對外關係、協助城市外交,因此訂定「外交部協助直轄市長出訪活動作業要點」。

由於蔡英文、韓國瑜都預計10月中下旬訪美,藍綠陣營將在海外開打選戰秀,甚至所到之地也近乎雷同,如美東的紐約、華府,美中芝加哥、美南休士頓、美西的舊金山、洛杉磯等大城拚場,或將掀起多場華僑與台僑的對壘,堪稱是「光輝十月」。

關鍵是,這場10月盛典,勢必是決定台灣2020大選究竟誰能掄元的一役,因為蔡韓雙方絕對會「出口轉內銷」,營造勝選氣勢,同時還有催票作用,誰造勢的成功,支持者的力挺與回台投票意願就越高,也可能感染美洲、歐洲、日本及東南亞的台商與僑民。

韓國瑜訪美討論美台與兩岸關係

據指出,韓國瑜在今年4月訪美時,曾抱怨得不到外交部的協助,這很讓外交系統不能理解,為避免再遭池魚之殃、啞巴吃黃蓮之苦,因此訂定此工作要點,未來包括公文往來、對口單位等,都列名清楚,也避免外交人員因為一時不察,被動落入政治陷阱,背負行政不中立的黑鍋。

這次韓國瑜訪美,他表示有三目的,首先是與美國涉及亞洲的部門交換意見,討論包括台灣問題、海峽兩岸問題及台美關係問題等;第二是與廣大華僑在不同城市見面;第三是新科技產品、重要企業經營等經驗交換。

政界判斷,韓國瑜可能到訪美國國務院、國安會、國防部、貿易總署等;華府智庫有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學會、卡內基和平國際基金會等,與過去藍綠總統候選人的面試規格雷同。

2012年大選,蔡英文在此關未過,消息立即透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出來,對蔡造成不小殺傷力。此次韓國瑜能不能過關,仍是考驗,他的「國防小組」顧問,國防部前副部長陳永康、台翔航太前董事長田在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不久前才自美國回台,能否給韓國瑜使上力,相當關鍵。

林飛帆出征六大城,蔡英文視訊會僑界

至於蔡英文方面,目前蔡雖沒有再度親自訪美的計畫,但綠營人士也要在10月由重量級人物和副秘書長林飛帆率團走訪休士頓、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華府、紐約等地,蔡英文則使透過影片向僑界喊話。

據《聯合報》報導,華府小英後援會召集人簡明子表示,希望能安排一名黨內重量級人物與一名年輕人;他說,最希望總統本人前來,其次是副總統候選人,再來是其他能夠真正代表總統的人物。簡明子說,這次北美選前造勢大會,是小英後援會向台灣競選總部爭取舉辦,以鼓勵鄉親返台投票並助選。

至於希望重量級人物搭配年輕人造勢,簡明子說,是希望年輕人了解台灣的未來,是年輕人的未來,因此選舉結果非常重要,將影響台灣未來走向;希望台灣民主自由不受影響,也希望台美關係能維持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