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臉美澳拿下索羅門 表面風光但實際卻讓小英撿到槍

國際外交

我國太平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4月大選過後,屢傳新政府有意轉投中國懷抱,並組成跨黨派專案小組進行評估,該小組8月初已訪問中國。澳洲大報「澳洲人報」9月11日報導,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受訪時直言:「台灣對我們(索羅門)毫無用處」,被視為邦交生變的強烈信號。

果然,索羅門16日決定與台灣斷交,結束台索36年邦誼,在斷交前夕,傳出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親自致電慰留,並計畫於聯合國大會期間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但台索斷交後,彭斯決定拒見索國總理。

甚至索國該最大省分馬萊塔(Malaita)民眾也17日上街示威,表達不歡迎中國之意。網路上甚至出現既然當局背叛民意,執意與中國建交,馬萊塔人民將要求獨立的決議文。

事實上對台灣人來說,索羅門也沒有太多用處,台灣人多數不認識這個國家,也不會去觀光,更不會去投資,只是藉此證明台灣仍有正式邦交國,更何況台灣也不需要靠索羅門來證明實質的存在。

台灣早對中國挖牆腳司空見慣

所以這種消息傳出,新聞生命只有一天。至於台灣人對這種新聞早就司空見慣了,中國挖台灣邦交國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只是覺得中國每次這樣打壓台灣,很討厭也很無聊,讓台灣人對中國的印象總是難以好轉。

民進黨當然會利用這種「被打壓」的悲情來增加同仇敵愾,批評中國的財大氣粗。國民黨則會說,誰叫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才會使得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到索羅門等6個國家與台灣斷交。

而民進黨則會反批今年1月2日習近平已經把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台灣要怎麼接受?何況台美與台日關係大幅提升,這是國民黨做得到的嗎?國民黨買得到 F-16V戰機嗎?買得到M1A2戰車嗎?然後雙方各自批判,最後無疾而終。

其實台灣人是很務實的,反正中國的政府預算不受國會監督,要怎麼砸錢也無所謂;而台灣人願意與這些邦交國做朋友,但絕不花冤枉錢的與中國競價,這些國家要投向中國,台灣的態度就是「走好,不送」,反而可以因而省下一筆援外經費。

媒體報導,中國投入鉅資拉攏索羅門議員,加上木材商長期在中國的利益,這些檯面下的私人「投資」,一人最多高達數百萬美金,這是否包括蘇嘉瓦瑞?這哪裡是台灣可能出的價碼?

索國與中國建交打臉美澳

其實這一次美國是很關注索羅門與中國建交一事,澳洲也是,因為索羅門就在澳洲旁邊。而川普上台後,美國與澳洲共同對抗中國,如今索羅門與中國建交,直接威脅到澳洲的安全與美國的利益。今年3月18日的美國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與我國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共同出現在索羅門,照片還是美方所透露,這凸顯美國力挺台灣與索羅門的邦交。

美國駐巴布亞新畿內亞、索羅門及瓦努阿圖大使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9月10日在與蘇嘉瓦瑞會面時,指索羅門與中國建交可能面對的挑戰。

她稱台灣是索羅門的「優秀夥伴」( an exceptional partner),呼籲索國政府應審慎做出決定,並對北京承諾的金援保持警惕,不要被迫與台灣斷交。此外,美國在索羅門的業務目前由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館兼管,艾伯特格雷也宣布美國將在近期重新開設大使館,表達對索國的支持。

美副總統彭斯拒與索國總統會面

原本華府有意安排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下周舉行聯合國會大會期間與蘇嘉瓦瑞會面,兩人除了討論美國與所羅門的合作及加強雙邊關係外,也會當面遊說蘇嘉瓦瑞,表達美國強烈支持台灣與所羅門維持良好關係的立場,不過這個會面在索國與中國建交後,已經泡湯。

至於澳洲一直是太平洋島國的最大投資者,主要在改善醫療、教育和政府治理。澳洲總理莫里森去年夏天上台後,比前幾任總理更重視太平洋島國,去年11月公布20億澳元(約台幣425億元)的太平洋島國基礎建設基金。

小英又撿到槍

所以這次中國與索羅門建交,當然是直接打臉美國與澳洲,可以算是一次外交戰的勝利。但美國國務院肯定嚥不下這種氣,美國國會議員針對台灣與索羅門斷交也紛紛發言挺台灣,甚至有參議員賈德納、盧比歐呼籲參院討論「台北法案」(台北法案的概念是美國支持台灣維繫全球邦交,並授權行政部門可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減少外援等措施,防止相關國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動)。

中共打臉美澳,拿下索羅門,這一局表面上獲勝了,但也增加了蔡英文可能在選前,受美國國會邀請前往華盛頓演講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