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難找回柯媽而已..」柯文哲最後一刻踩煞車 他還會「借殼上市」?

2020大選

「政治不難,找回爸媽而已。」總統大選候選人連署登記截止前一刻,柯爸柯媽與柯粉上演勸進大戲,台北市長柯文哲趕赴中選會踩煞車,被綠營支持者如此揶揄。

究竟這是不是一場鬧劇,消息傳出時,的確有柯粉抱怨,柯文哲會被帶著柯媽前往中選會的前立委黃文玲害死。但是,從柯文哲的談話中,卻點出更深層意涵:「我發現很鼓勵我選的是我媽媽」、「我媽大概代表台灣知識分子的焦慮」。

嘴巴說不,心裡卻很想?

外界質疑柯文哲並未放棄參選的念頭,尤其親民黨和時代力量仍然握有兩張政黨推薦候選人「門票」,柯文哲仍有機會整合第三勢力「借殼上市」;而且「虧雞福來爹」、伍彩集團總裁林義豐爆料說,柯文哲早有副手人選,並和他討論登記的事情。

柯文哲今(18)日受訪說澄清表示,旁邊有很多熱心的人建議副手要找誰,其實林義豐本來準備一百萬元是自己要去登記選,但林義豐也向他說,若他要選,自己可以當副手。

媒體追問,黃文玲昨欲代為登記,是否有把身分證交出去?柯文哲隨即拿出皮夾、掏出身分證強調,「還好我都帶在身上,不然就被登記了。」

由於「主戰派」的柯粉昨天紛赴市府勸進,媒體追問參選的念頭是否動搖?柯文哲說,「我覺得很煩」,因為昨天下午還要幫天母商圈拍片,還要和幼稚園長開座談會,剛好有個機會,讓要吵的人去旁邊吵就好了。

柯文哲還說,只有北韓才有100%,在民主國家,即使幕僚裡面,也有一半贊成、一半反對,很有趣的是,50歲當分界線,50歲以上都贊成他選,50歲以下都反對選,滿有趣的。

郭董不選,柯文哲的空間還在

換句話說,很多人雖然不喜歡蔡英文,但討厭她的程度還不至於到要去投韓國瑜,這些人本來可能有另一個選擇(郭或柯),但現在郭、柯都沒領表,在藍綠中間空出一大塊空間,搞得不想被蔡跟韓綁架的民眾很焦慮。

而這些也反映在最新的民調上面。根據《蘋果新聞網》今發布的民調顯示,郭台銘退出大選後,蔡英文總統連任的支持度為37.7%、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支持度為27.5%,比上周少了5.8%。不表態率則由上周的21.6%增為30.1%,顯見郭台銘不選2020,部分選民轉趨觀望。

這也印證柯文哲的觀察。柯文哲昨晚與柯粉聚會時表示,從頭到尾他都沒說要選,但可以感受到,即使他說不選,民調怎麼做,都還有一定百分比,代表討厭藍、討厭綠的比例真的很大;「藍綠泥淖,讓台灣人民非常厭惡」。不過,柯文哲也跟粉絲們說,「成功不必在我,但失敗不是我。」

柯營幕僚反對「借殼上市」

柯營幕僚表示,其實柯文哲日前受訪時就已經把話說死:若選2020,就如同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我不會犯那個山本五十六的錯」。

至於藉由親民黨提名上陣的策略,柯營幕僚說,內部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這樣是在損耗自己的政治誠信」,也不想讓親民黨覺得是在占便宜,近來雙方並未頻繁接觸,社會觀感也不好。

第三勢力戰場在國會

另外,郭台銘也已透過幕僚蔡沁瑜表明,不參與連署,也沒有在等親民黨提名。她表示,「郭先生是一個企業家,基本上他做任何事都身思熟慮,既然下決定就不會再改。」

看來,要化解柯媽媽的焦慮,目前只能期盼台灣民眾黨或「郭家軍」的表現,搶占國會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