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來基金償還率僅15.17% 華映擺爛積欠工資將由全民買單?

勞動議題

大同集團旗下子公司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華映),在去年底爆出財務危機後,今年5月進行第一波裁員裁掉2500名員工,創下台灣面板產業最大規模的裁員紀錄,8月再預告將裁撤2100名員工,當時勞動部表示將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努力,運用一切行政手段,保障員工權益。

結果,12日華映公布重大訊息表示,未能全額給付員工8月份薪水,華映更直接向員工表示,「同仁(全體)最快時間(11月)領到(政府代償)薪資(8~10月)與資遣費」,華映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更讓立委黃國昌直言,這是惡質老闆擺爛,政府基金買單。

華映擺爛,積欠工資全民買單?

事實上,《勞基法》第28條訂定「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制度」,就是為了讓勞工在雇主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而積欠工資、退休金及資遣費時受到即時保障,而該基金由雇主每月按僱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提繳。

因此,由「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先行墊付,再由雇主應於規定期限內,將墊償款償還給該基金,實屬合理,但當墊付的金額過大,加上企業主又態度不佳時,這筆代墊的錢未來要追討回來也就難上加難。

黃國昌表示,這筆由「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付的薪水與資遣費,預算將超過12億,將創下最高紀錄。

黃國昌計算,華映在員工人數為4600人時,一個月人事費用需要3億元,在5月裁員後,尚未解雇的2100名員工,每個月應該給付的薪資仍有1.4億元,3個月的積欠工資,加上以6個月為限的退休金或資遣費,估計墊償金額高過12億元,而這金額將高於「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一年的總收入。

華映的12億元,更是2007年創下「墊付而未償還」紀錄的碧悠電子當時墊償7083萬元的20倍。

華映尚未啟動墊償基金程序,但基金償還率僅15.17%

對此,勞保局回應,由於華映尚未被「確定歇業」,所以還未符合啟動墊償基金程序,目前還不能確認是否運用墊償基金及墊償基金使用多少,12億是黃國昌初步自行估算的結果。

勞保局強調,遭積欠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的勞工,在跟雇主請求討回後,若仍有積欠,將由墊償基金「有限度」的墊償,如雇主承諾給優於勞基法卻未能付出時,超出的金額不再墊償範圍內。

根據勞保局統計,自1987年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上路後,截自2018年12月底,墊付金額達49億9220萬餘元,受益勞工人數達6萬5533人,惟已償還代墊金額僅7億5736萬餘元,償還率15.17%。

因此,勞保局也在該年度決算報告中指出,應積極辦理基金墊款追償業務,研擬改進追償措施,不過,勞保局也曾坦言,事業單位會宣告破產就是財務狀況不佳,無從追償或可追償財產有限,因此實質追討過程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