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韓朱配」保持距離 朱立倫在國民黨內要先走自己的路

2020大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之後,看來無意成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副手搭檔,要在後續中走自己的路,靠自己的力量在選戰中為國民黨出力,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朱立倫在初選後開始低調沉潛,遠離仍然紛擾不斷的台灣政治,先是到美國探訪華府友人與女兒,近期又去日本,刻意避開了韓國瑜在9月8日新北市的重要造勢晚會;而在另一場15日舉行的台商聯誼活動中,眾位黨內前主席都到齊為韓國瑜與立委造勢的場合中,朱立倫也獨獨缺席未到,似乎刻意與黨內重要聚會活動都保持距離。

不願接副手,朱立倫不看好韓國瑜?

因為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參選壓力,還有輿論風向對韓不利的情勢,還有挾著壓倒性執政資源的民進黨,各方開始勸進「韓朱配」,但朱立倫重申一貫的立場,強調自己「一定幫忙,不要位子」,且這點韓國瑜也有共識並理解。「不要位子」的說法,讓外界更認定朱立倫可能不會答應成為韓國瑜的選舉副手。

據了解,朱陣營認為,副總統的位置只是「虛位元首」,沒有實權,同時在選戰中要共扛勝敗責任,朱立倫不願和韓國瑜綁在一起,或至少現階段不會乾脆表態是否接受,特別是在15日傳出韓朱已經闢室密會過,朱立倫的態度仍然保守,可以想見朱勢必還要再觀望一陣子,甚至可能持盈保泰,不想再消耗自己。

熟悉朱立倫的人士說,朱立倫決心走自己的路,但他已缺乏公職身分,失去政治舞台,現階段在總統選戰中又尚未確定角色,要保溫自己的政治能量,就只能從盡力幫忙輔選立委候選人開始。

對於剛決定不參選總統的郭台銘,朱立倫感謝郭的格局和決定,表示他也是中華民國派,但對於總統和立委選戰,他的一貫立場就是「一定幫忙,不要位子」;明顯表現出自己對總統選戰的態度保留。

如果朱立倫不看好韓國瑜選情,勢必要對選後「最壞情況」進行布局,做為黨主席的吳敦義如果敗選就會請辭下台,屆時黨內各方勢力將重新盤整,主席領導權力將是黨內競逐標的,而朱立倫應該也會將目標放在這裡。

朱立倫要走自己的路,先從全台為立委候選人助選開始

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還貼出一張拜訪前主席洪秀柱的合照,宣布周六要到她參選立委的台南市第六選區幫忙助講,這也是朱立倫啟動輔選行程的「第一戰」。

除此之外,朱立倫接續也排定將為將幫參選北市立委的林奕華、參選新北的柯志恩等過去交情不錯的故舊與部屬,接下來也會在過去執政的新北市、桃園市走訪輔選,當然也包括岳父高育仁與小舅子高思博所在的台南市。

對於做為朱立倫再出發起手勢的第一站,洪秀柱也說,朱立倫與她談到自己與台南的關係,會盡力協助輔選。不過,兩人並未談到敏感的韓朱配,而對於郭台銘的退選,洪秀柱認為國民黨要好好反省檢討、改革,也要心存感謝,還是期盼郭能繼續與國民黨合作。對於郭可能在立委與國民黨競爭,也「不要怕競爭,如果能夠合作,那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