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阮昭雄挑戰「四連霸」賴士葆 台灣基進顏銘緯也加入戰局

2020立委

民進黨今(18日)中常會正式提名,蔡英文競選發言人阮昭雄投入台北市第8選區(文山、南中正)立委,原先民進黨有意徵召台北市議員王閔生,然而在一陣風波後,王婉拒了徵召,最終綠營徵召阮昭雄,挑戰現任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三連霸」阮昭雄挑戰「四連霸」賴士葆

阮昭雄表示,既然是戰士,就不能選擇戰場,這個選區過去以來,沒有太多改變,是因為對手覺得太好選了,而太好選就會開始偷懶,很難選才會認真;因此阮昭雄強調,是該選區改變的時候,他也要承擔改變的責任。

阮昭雄在去年九合一的選戰中,成功連任,為當地「三連霸」議員,然而,去年九合一選舉,阮僅獲得11,762票,為當該區議員的「當選尾」;民進黨原先考慮徵召的王閔生,去年獲得12,954票;曾被詢問的市議員簡舒培則得到17,874票,最終民進黨仍選擇徵召阮昭雄。

文山區是軍公教鐵票區,對於泛綠陣營來說一直都是艱困選區,尤其立委選戰是要挑戰「四連霸」的賴士葆,非刺客級人物恐怕難以達成任務,原先傳聞民進黨於該區可能遵從「陳柏惟模式」,與台灣基進合作,最終仍徵召自己人;不過,台灣基進也在綠營提名人選的這一天公布,將在文山區自推候選人。

23歲顏銘緯對上68歲賴士葆

台灣基進表示,將推派年僅23歲的前發言人顏銘緯,挑戰68歲、在地耕耘20幾年的賴士葆。顏銘緯曾在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朝他扔了「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而受到媒體關注。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在他多年的培養下,顏銘緯已經是優秀的政治工作者之一,具有豐富的選戰經驗,甚至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擔任大高雄區的競選總幹事,全黨在高雄的市議員選戰,都是由顏銘緯一手操盤與規劃。

針對參選北市深藍選區,長期耕耘南部顏銘緯表示,沒有所謂的「艱困」選區,因為真正「艱困」的只有台灣的處境,顏銘緯強調,像是賴士葆等,長期把持地方的國民黨立委,就是台灣人「亡國感」的主要來源。顏銘緯呼籲,在危機時刻,台灣國會更需要台灣基進的加入,用堅定的民主信念對抗中國的滲透與利誘。

選區對撞,台灣基進盼本土陣營整合

與民進黨人選對撞的部分,民進黨對於協調展現開放態度,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洪正表示,已在8月時告知民進黨,台灣基進於該區的佈局,近期才從新聞得知,綠營要徵召阮昭雄。不過洪正強調,台灣基進的立場就是顧大局,顏銘緯也表示,「非常願意與民進黨協調」,但無論協調結果如何,都會以120%的努力來為地方打拼。

至於協調的方式,台灣基進傾向由民調來決定最後人選,洪正表示,最大的目標,就是極大化本土陣營,一定會想辦法與本土陣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