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都可以選 為何頻道不能自主選擇? 中華電信MOD推自選餐最低200元

數位匯流

中華電信18日宣布MOD創業界首例推出「自選餐」,觀眾不但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頻道、每個月還可以輕鬆換頻道,國家通訊委員會代理主委陳耀祥致詞時示,「等待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力挺中華電,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則強調,自由更換頻道才符合看多少、付多少的潮流,才是「還權於民」,期望創造MOD、頻道營運商、消費者三贏局面。

中華電信MOD台今年已進入第15年,18日宣布顛覆既有收視模式的MOD「自選餐」,共有「自選20、自選50、全選」3種方案,MOD台的客戶可從超過150個付費頻道中,自行選擇想看的方案,最便宜的月付只要200元可以自由挑選20個頻道,而且還可以每個月更換組合,如果是全選,一個月350元可以看150個頻道,等於一個頻道一個月只要付2元。

MOD開先例,觀眾可自由挑選要看的頻道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在介紹方案時強調,「之前第四台是給你什麼,你就看什麼,現在連總統都可以選了,為什麼頻道不能自主選擇。」他說MOD自選頻道方案就是「如果你對這個組合不喜歡,可以月月換,每月換不用再加價,不用綁一年、兩年或三年,月月付,付到不想看就停掉,沒有違約金問題。

過去民眾成為第四台的訂戶後,「只能給什麼、看什麼,轉來轉去都是那些頻道、一部電影播上百次」,中華電信MOD推出自選餐,就是要打破這個限制,謝繼茂指出,第一,中華電信實踐了以客戶為核心的服務,提供客戶自主訂閱且消費合理的自組頻道服務,讓傳統看電視也可以有隨選的概念,實現頻道服務還權於民創舉。

觀眾每個月還可換頻道,業者照收視來分潤

第二,他強調,對頻道商來說,MOD也實踐了開放平台的公平經營環境,提供一個無差別對待、依客戶選擇的流動平台,營造頻道營運商一個健康、公平的經營環境,讓頻道營運商更可以聚焦優質內容與頻道品牌價值之經營。

18日記者會上,NCC表示力挺中華電信MOD,陳耀祥表示,自選頻道讓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選擇頻道組合,還有MOD分潤機制,都是NCC希望達到的目標。但NCC今年1月通過中華電信MOD營業規章修正案,開放自組頻道,引發傳統有線電視業者不滿,狀告NCC,因此他在坦言,「NCC承受很多壓力。」

陳耀祥說,NCC在通訊傳播市場是以產業資訊、消費者權益為主要政策目標,希望MOD好好發展,讓市場發展有好的遵循榜樣,展現力挺中華電信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