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了濃烈鄉愁的異國料理 新住民家鄉味

美好食光

台中市依山傍海的生活環境,吸引許多不同族群的人在這裡落腳深耕,對於生活在異鄉的新住民,故鄉的料理,是思念家鄉時的慰藉。來看看在台中的新住民,端出那些征服台灣人味蕾的家鄉味?

一解鄉愁的美味天地,廚匠─白俄羅斯娃娃的家

「廚匠─白俄羅斯娃娃的家」是由來自白俄羅斯的青年偉烈拉與台灣姑娘林盈君所共同建立,樸實的木屋座落於東勢區的一處坡地上,四周有片整潔的草地,草地上有著沙坑、滑梯、鞦韆等兒童遊樂設施,大人帶著孩子一同遊戲、散步,歡笑聲襯著藍天白雲,彷如世外桃源!

當初,偉烈拉為了愛留在台灣,但日子一久,仍不免思念在家鄉採野莓、摘蘑菇的味道,以及每年夏天和媽媽、外婆一起採收馬鈴薯的記憶!林盈君看在眼裡備感不捨,為一解偉烈拉的思鄉愁,決定幫他把1萬公里外的家搬來台灣,於是,「廚匠─白俄羅斯娃娃的家」這間可愛的餐館就此誕生。

「白俄羅斯人的飲食習慣受到當地環境和氣候的影響極大。」偉烈拉表示,「因為地處中歐,冬季長夏季短,必須利用夏季短暫時間大量種植馬鈴薯、高麗菜、蕃茄、南瓜等蔬果,並在收成後,以全顆保存或醃漬的方式存放於地窖內。在白俄羅斯,每個人家中都有地窖,因冬天大雪覆蓋,外出不便,一整個冬天要吃的食物,幾乎都儲存在窖內,地窖就像一個天然的冰箱。」

白俄羅斯人的主食為馬鈴薯和麵包,馬鈴薯泥會加入鮮奶或奶油增添奶香味;煎馬鈴薯則會搭配酸奶食用。林盈君說,「當地只有馬鈴薯、肉類和湯是熱的,其它都是冷菜,台灣人真的會很不習慣。」因此,「廚匠─白俄羅斯娃娃的家」不僅有道地的白俄羅斯料理,也有台灣人最愛的火鍋、台菜,但主要仍舊以白俄羅斯料理為主軸。

翻開菜單,可以發現有不少的肉類料理,「在白俄羅斯,馬是工作用、牛是擠奶用,所以肉類料理以豬肉為主,一般會做成肉丸子,或燉肉、烤肉、煎肉等。」偉烈拉補充說,「因當地居民多數務農,工作量大,需大量食用肉類以補充體力。而家人朋友聚會時,又以吃烤肉最能夠代表白俄羅斯人歡聚時的氣氛。」

白俄羅斯的食物講究新鮮自然,不過度使用香料或調味料,對白俄羅斯人來說,各種西式香料都是廚房必備的,但烹調時只會象徵性的放些提味,還是以吃食材的原味為主,這點與東方國家大量使用香料的習慣大相逕庭。有機會到東勢,不妨來嚐嚐道地的白俄羅斯家鄉味。

| 廚匠─白俄羅斯娃娃的家 |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東蘭路204-3號

電話:04-2577-1788

營業時間:週二∼五10:00-17:00;週六、日10:00-20:30;週一公休

因思念而生的獨特滋味,越南王

位於西屯路上的「越南王」,外觀簡潔明亮,室內則是以簡單的農人、斗笠等代表越南的意象圖騰,裝飾在燈具或牆上,畫龍點睛的帶出越南當地的風情;而牆上寫著「一碗河粉、一種思念」的字句,真切的反映出料理人身在異鄉的心情。

「越南王」創辦人黎玉娟嫁來台灣已14年,剛來的時候,不過是個20歲的小姑娘,在越南時,大多是媽媽煮給她吃,她自己幾乎不下廚,因此對料理並不拿手。後來因為想家,黎玉娟幾乎吃遍中部的越南餐廳,但卻找不到思念中的味道。於是,她拿起電話,打給遠在家鄉的媽媽說:「媽,我想吃妳做的菜!」於是,黎玉娟的母親便在電話的另一頭,一步一步開始教她怎麼熬牛肉湯、怎麼做春捲⋯⋯。透過這條思念的線,黎玉娟一點一滴複製出媽媽的味道,而在與朋友分享的過程中,也有了開店的想法。

一開始,黎玉娟以為台灣人普遍都很喜歡異國料理,顧客的接受度應該很高。不料創業初期,卻因為口味太過道地,客人反應並不如預期。後來,在客人的建議下,才慢慢調整味道,再搭配平價、食材新鮮等特色,營運才邁入正軌,並迅速累積主顧群、打開知名度。

重新調整後的越南王,以清爽開胃的越式料理為基礎,提供的都是河粉、春捲、法國麵包等常見的越南家常料理,再融合台灣人的口味。手工製作是越南王的堅持,店內的招牌河粉、法國麵包等菜色,都是黎玉娟特地回越南,向擁有四十多年手藝的老師傅學來的;此外,像是醬油、魚露、辣椒醬等調味料,也都是購買新鮮食材回來自製。如果您也喜愛這種酸甜清爽的南洋風味,千萬不要錯過這家有口皆碑的越南料理。

| 越南王(西屯店) |

地址:台中市西區西屯路2段1號

電話:0929-612268

營業時間:11:00-22:00

1.「曲布列奇大耳朶」是一道傳統的東歐點心。

2.店內空間流露濃厚異國風情。

3.偉烈拉與林盈君用料理交朋友。

4.「穿著大衣的鯡魚」乍看很像甜點蛋糕,其實是一道沙拉。偉烈拉表示,這可是白俄羅斯當地一道節慶必嚐的料理呢。

1.法國麵包是黎玉娟特別回越南找老師傅學來的,口感外酥內軟,切開後夾上特製排骨肉、越南火腿、小黃瓜、泡菜等,天熱時吃,特別開胃,並有飽足感。

2.店內沒有過多裝潢,但感覺清爽舒適,燈上有著越南意象圖騰。

3.牛肉河粉湯頭以新鮮牛骨熬製成,口感濃郁香甜,河粉軟Q彈牙,是店家超人氣餐點。

4.越南王超級拼盤含生菜春捲、炸雞翅、炸春捲、排骨、泡菜等,一次可嚐到多道店家的招牌料理。

5.涼拌青木瓜是現刨現做,每次只做少量,賣完了再做,以確保木瓜爽脆的口感。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