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昌配」可能嗎?黃國昌:希望能跟郭台銘公開對談

2020大選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不投入2020總統大選戰局,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沒有登記為總統被連署人,「郭柯」與握有兩張政黨提名「門票」的時代力量、親民黨,未來是否可能合作進軍總統大選,成為政壇關注的焦點。

呼應「台灣重開機」

時代力量昨(18)日晚間宣布正在草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以徵召黃國昌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黃國昌以「毫無所悉」作為回應,但卻在官方後援會臉書粉專分享最新一期《Financial Times》雜誌封面的呼籲:「已經到了該重開機的時刻了」,頗有呼應柯文哲幫郭台銘想的競選口號「台灣重開機」的意味,也掀起外界對於「柯昌配」的討論。

媒體問起「柯昌配」的可能性,柯文哲今日於市府受訪表示,「哇!每天都有這種驚悚的消息,實在是…」。對於黃國昌喊出的口號,柯文哲說,「怎麼用我的口號?」是否代表兩人有默契?柯文哲說,「談談再講吧!」

媒體也問到,若時力徵召黃國昌卻當副手,不會怪怪的嗎?柯文哲笑說,「這個世界上什麼奇怪的事都有。」那是否有意願跟黃國昌搭配呢?柯文哲表示,「再講吧。」

但是,雙方的兩岸路線存在著歧異,未來如何合作?柯文哲則說,其實,台灣的主體性、台灣的優越性,堅持台灣民主自由,大家都一樣,「我們只是常常嘴巴講得不一樣,其實內容還不是都是堅持台灣主體性,這有什麼不一樣?」

現在沒有意願參選正副總統

黃國昌則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參選正副總統這件事,我現在沒有意願,不在我的待辦事項清單上。」

黃國昌呼籲,選舉是個過程、手段,最後要達成的,就是要告訴人民,要做什麼事、改革什麼,對他來講,這是他比較有興趣的。「只是在台灣,可惜的現象,或許是選舉政治現實之必然,當你想談政策,沒人想談,大家只想談選舉,只想談合縱連橫,都忘了選舉政治活動背後,更重要達成的目標、目的是什麼。」

時力、民眾黨是競爭關係

媒體也追問與柯文哲之間合作的可能性,黃國昌說,如果談的是選舉,「時代力量跟台灣民眾黨是處於競爭的關係」;但他目前沒有黨職,沒法替黨發言。

就個人層次上,他跟柯文哲有什麼公共議題可以合作的,不管任何政黨、政治人物,對人民有益的,當然彼此都有合作的空間。

「兩岸一家親」歧異

黃國昌也主動提及,他個人對於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立場,沒有改變過,「我就是沒法支持兩岸一家親」,但台灣有時討論這些事時,過度標籤化跟簡化,導致整個公民社會討論時,愈來愈淺薄化,這對台灣討論重要議題時,傷害很大。

他進一步說明,例如他說反對兩岸一家親,可能就有藍營朋友說,「不然你要跟中國打仗嗎?這對他們來講好像是0跟1的選擇」。他當然不希望打仗,但一天到晚威脅、恐嚇、用飛彈對著台灣的是中國,他不會落入統戰術語當中。

不滿媒體炒作「柯昌關係」

由於媒體一再探詢「柯昌配」的可能性,黃國昌反問,「很多媒體想炒作我與柯市長之間的關係,我跟你說,我跟柯市長有兩、三年沒有見過面、通過話,完全沒有。甚至2018年選舉時,你們去看,也沒通話過,不斷炒作這議題,到底有什麼意義?」

「郭昌」對話留伏筆?

不過,黃國昌也重申,希望有機會跟郭台銘,針對台灣要如何拚經濟這件事,很理性、冷靜地公開對談。

黃國昌說,雖然兩人的政治立場不同,但他認為,雙方可在公共政策裡有共同的討論,就觀點的歧異,找到共通點,針對有共通點的部分,在自己的崗位上去推動,這才是台灣進步的動力。

「但是郭台銘不選總統,找他談還有意義嗎?」黃國昌說,因為郭台銘發展出來的企業規模、採行的生產模式、成功經驗、以及現在實際面臨的挑戰,這都是思考台灣經濟發展路徑時,非常重要的參考經驗。

他表示,郭台銘也必然感受到,有些事做對了,有些是沒有做對,如果能夠坦率、誠懇地分享這些經驗,彼此之間有些激盪,一起幫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以及應該要邁向的道路,能夠藉由相互的激盪,有更多的啟發,甚至找到共同努力的目標,這對台灣來講,是正面積極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