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免驚!台灣基進與尤美女推透明法草案 純商業行為不會成為中共代理人

政治

台灣基進今(19日)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一同公布攸關「中共代理人」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由於民進黨團在此議題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決議不立專法,因此尤美女表示,有必要修法嚴格禁止規定,但是否和這樣的透明化法案並存,黨團則仍在討論,不過她將提案、連署台灣基進的草案。

透明法僅要求資訊揭露,沒有侵害台商、言論自由疑慮

台灣基進中常委何澄輝表示,雖然肯定民進黨已針對國安五法進行修正,但仍無法彌補法律無法處理的灰色地帶、「看似合法」的滲透漏洞,透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要求揭露資訊,能讓民眾加以審視判斷。何澄輝以食安為例,透過公布有疑慮的成分,由民眾自行去判斷。

何澄輝也強調,《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僅要求揭露資訊,因此,針對外界質疑《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會侵害台商、言論自由等指控,何澄輝澄清,這都是無謂的泥巴戰。他表示,法案不只沒有實質言論審查,也排除純商業行為,若在中國經商無任何實際影響台灣政治的行為,那就不在此法案規範範圍內。

何澄輝表示,此法案的功能在於,與現行法令所禁止的行為互補,因為禁止行為需要明確證據和嚴謹審視程序,自然會掛一漏萬,《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則透過公開登記達到監管的效果。

代理人仍不能違法,尤美女:不能假借民主防礙民主

尤美女表示,該法案不會讓違法的政治活動透過登記,轉而變成合法,她指出,已有《國安法》等制度來規範違法行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則是處理罪行定讞前,這些代理人的影響力。

尤美女指出,有些團體可能被外界知道就是紅色滲透,但缺少證據,無法立即將其繩之以法;透過登記申報制度便能夠當下防範,提供民眾判斷的資訊,限制滲透的影響力。

尤美女也強調,並非代理人登記後就無所謂,若發現資金來自中國等境外勢力,可能就是違法。她表示,必須要保障民主,但不能假借民主防礙民主,中國資金進來台灣,企圖影響選舉、公投甚至政策,就必須透過資訊公開讓全民去判斷。

林宥銘點出透明法三大特點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新聞部主任林宥銘則指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有三大特點,首先,此法案將來自境外的干預一視同仁,並沒有針對中國代理人,符合公平原則,也能避免中國透過第三國進行滲透。

再來,林宥銘表示,法案內容非常清楚定義「代理關係」與「登記程序」,因此行政機關有上下其手的空間。最後,林宥銘強調,此法案重點在於揭露義務,並賦予司法機關主動調查權,杜絕境外勢力代理人隱蔽或造假。

林宥銘強調,目前中國、俄羅斯發動的混合戰、資訊戰讓間諜行為遊走灰色邊緣,從人民團體、商界、學界等第三方途徑,除了進行政治宣傳,也散播不實資訊,像是從香港反送中運動就能看出,許多華人社群會有中國人刻意散播抹黑資訊,需要透過事前監管與事後懲處來規範,而《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就是事前監管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