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現場》藍綠過招 召委選舉民進黨拿10席 藍橘合作奪6席

立法院

今日上午立法院舉行第九屆第八會期委員會召委選舉,8個常設委員會各選出2名召委,有16個名額,依據朝野立委在委員會的分配人數估計,國民黨團在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治委員會人數不足,無法取得召委席次,該2委員會民進黨2席全拿。

由於召委握有法案排審權,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但明年適逢立委選舉,今年戰況相較平和,而經過推舉、投票後,在16席召委中,民進黨團獲得10席,國民黨與親民黨團合作取得6席。

選舉將至 藍綠兩營磨刀霍霍

今日舉行召委選舉,藍綠黨團都出動甲級動員備戰,民進黨團方面在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具人數優勢,將各提2席召委,其餘6個委員會則各推1席,預估取得10席召委。

在最終選舉結果,有3個委員會由藍、綠各推舉一名召委,分別是交通委員會為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與國民黨立委童惠珍、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為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與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以及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由加入親民黨團運作的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與民進黨立委李麗芬擔任。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當選為內政部委員召委。(攝影 / 趙世勳)

另外5個委員會,則是透過票選的方式產生召委人選,包括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王定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則是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與周春米;財政委員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施義芳以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擔任,經濟委員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與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擔任,內政委員會則是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召委。

今日立院院長蘇嘉全一早也現身投票。(攝影 / 趙世勳)

召委權力大 藍營質疑民進黨在國會實行「獨裁」?

自開議首日抗爭後,民進黨團承諾先暫緩中共代理人修法,國民黨黨團砲轟此項修法定義不清楚,違反新聞自由,也違背民進黨建黨基本精神;其次將讓廣大台商陷入險境,處於3年以下有期徒刑恐懼陰影,影響台商、台生與在中國大陸就業者。

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向媒體表示,許多中小企業與上市上櫃公司在中國大陸拚經濟,遭遇同業競爭與阻撓,成功回國後回饋台灣的股東,如今母國不支持他們,用刑法伺候他們找麻煩。他強調,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團不只暫緩,還需要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