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事難產 鄭麗君:制度造成盼各界放下藍綠眼鏡

文化政策

文化部的前身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至2012年才升格為文化部,文化部長鄭麗君為第3位文化部長,2018年底選戰民進黨大敗,曾發文表示將跟著內閣總辭不留任的她,在民間連署慰留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下,任期將邁入第4年,不僅是蔡政府唯一未更換的部長,也是台灣目前在位期間最久的文化部長。

被封為「史上最好文化部長」的鄭麗君在接受廣播《周玉蔻嗆新聞》專訪坦言,「曾經有幾次勸我選舉,但沒有動心」,自己一直在努力實踐文化白皮書,目前已經完成,《國家語言發展法》、《文化基本法》等重大法案的立法。

文化工作像釀酒,台灣需要真誠互相理解的文化

「文化工作像釀酒一樣,需要時間來成長,所以3年做的是架構完整的體系,從法律、行政、計畫、預算、組織,開花結果可能是好幾年後,政治是一個要對得起自己的職業,要看得更遠」鄭麗君說。

鄭麗君表示,蔡政府任內的3位行政院院長對於文化發展都非常支持,文化預算也年年成長,今年更是突破中央政府預算的1%,尤其軟硬體預算的翻轉,過去多強調興建大型文化設施,硬體預算從剛上任的3成多到現在不到2成,代表更多文化預算能投入內容產製,不論是電影、戲劇、音樂、出版都將出現新一股文化爆發力。

只是,鄭麗君也不斷強調,台灣社會缺乏真誠、相互理解的文化,文化應該是多元能夠共享、她期待社會及政府都能「放下藍綠的眼鏡」。

期望由城市帶動音樂,但海音中心才要完工大港卻不唱了

鄭麗君表示,台灣歷經3次政黨輪替,不論是紙風車劇團還是大港開唱,都是長期深耕台灣藝術跟音樂產業的重要平台,尤其已經舉辦11屆,每年吸引80幾組國內外音樂人的大港開唱為高雄的文化識別,很可惜在南流(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即將完工之際,大港開唱卻停止了。

實際上,2010年文化部開始補助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除了硬體之外,也編列軟體預算給高雄市政府規劃,過去大港開唱用的就是這項補助,期望藉由南流硬體完工後,由城市帶動流行音樂發展。

鄭麗君說,許多世界重要的音樂節都跟城市緊密結合,但都須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呼籲,然後才會慢慢成為觀光熱潮,她認為,對於藝文團體應多一點信任,一些不實在的批評真的很不公平,應放下黨派立場。「去欣賞紙風車的孩子會分藍綠嗎?…,藝術文化需要長期的耕耘,才能成為一個品牌。」

公視董監事難產是制度使然,盼各界放下藍綠眼鏡

而提及近日公視董監事遴選難產,僅通過7名董事及1名監事,候選人名單不僅被稱為「鄭友友」、也被批是「史上最弱」,鄭麗君為此抱屈,也認為某種程度是制度使然,盼各界不要以政黨眼光去看待此事。

鄭麗君無奈地說,很多候選人其實都是自己生平第一次打電話聯繫,提名也是依據《公共電視法》規定,但審查過程中,有審查委員認為名單缺乏企業經營管理能力,結果最後審查結果,包括智邦科技執行長黃安捷及入選富比世亞洲商界女強人的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2位上市公司CEO都沒通過。

目前依《公視法》規定,審查委員由各政黨推薦社會人士來進行審查,其中,民進黨9席、國民黨4席、親民黨、時代力量各1席,被提名人則須有3/4的審查委員同意才能通過審查,所以至少要獲得12票,最終獲得11票以上有17名,但通過3/4門檻卻只有7名,有10名因一票之差未能通過審查。

鄭麗君表示,如果是2/3門檻,董事會就已經可以組成,但我身為部長我要尊重制度,也呼籲,審查委員並不是要執行黨的意志,應基於公共利益來為公視選出能夠領導公視的代表。

鄭麗君進一步指出,第六屆也經過2次審查,第五屆前部長龍應台時期更經歷5次審查,每次審查的過程都很艱辛,文化部則在去年提出《公共媒體法》修法,不光是針對選任制度,而是公共媒體的願景,他說,除了戲劇以外,「我們也可以提供新聞服務,可以給全世界更真實的訊息,沒道理全球華人只能看到CCTV(央視),也可想像未來有國際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