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參選總統「入場券」親民黨、時代力量待價而沽

2020大選

隨著17日登記連署參選總統的期限截止後,想要參選總統的途徑,只剩由具有提名資格的政黨推薦,也就是上屆大選得票率逾5%的政黨,在11月正式登記時有資格推薦總統參選人。除了已有候選人的國民兩黨之外,目前還有親民黨與時代力量掌握這張「選總統入場券」,也讓這兩個小黨待價而沽。

總統與立委選舉,除了有機會執政的大黨要力拚總統勝選,各政黨最重要的目標是要衝過超過5%的政黨票門檻,除了可以獲得兩席的不分區立委,也可每年獲得2500萬元的國家補助,讓政黨得以穩定發展,也因此讓小黨莫不為此要在選舉中拚盡全力,大黨也更要極盡所能收編壓抑小黨的生存空間。

韓國瑜民調未拉升,親民黨宋楚瑜伺機而動

而手握參選總統「入場券」的親民黨與時代力量,在11月中旬登記總統候選人前,門票如何運用成為政壇話題。許多缺乏參選提名權的小黨都來探詢合作可能。因為隨著韓國瑜的支持度在民進黨,甚至國民黨內部,還有郭台銘陣營的攻擊與擾亂下,確實造成支持度下滑,有重新整合的問題。

有輔選人士分析,藍軍問題在於,郭台銘吸引到的親藍與中間選民,很可能隨著郭與柯文哲的民眾黨合作而轉向,即便總統大選是藍綠對決,是否能喚回他們「含淚投票」給國民黨,將是一大憂慮。

不過,韓國瑜與國民黨的危機也是其他小黨的轉機。例如過去有意要與柯文哲、郭台銘合作的親民黨,還曾傳出要由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擔綱出馬參選總統,但相關合作方案似乎都無法得到當事人青睞,最後都不了了之,可能仍須要由身負親民黨存續重任的宋楚瑜親自出馬,最晚可能將在10月就拍板定案。

有熟悉親民黨人士指出,身負保障親民黨存續重任的宋楚瑜,也正在等待韓國瑜聲勢下滑,藉以接收流失選票的機會,但年屆77歲的宋已參選4次,邊際效應下滑,第5次參選到底還有多少吸引力,也是重大考驗。

話題最多也最有彈性的柯文哲,態度則是非常曖昧,雖在近日專訪時已對外表態不選,但過去也曾表達有意找宋楚瑜談,請親民黨推薦參選總統的說法,讓外界仍不斷揣測,除了可與橘營合作,甚至還傳出也可能與時力黃國昌搭配「柯昌配」參選,也讓時力獲得超大討論聲量。

黃國昌將列時力不分區,喜樂島、一邊一國探詢合作可能

時力隨著親綠的立委林昶佐、洪慈庸退黨後,主導黨內事務的黃國昌與徐永明則與民進黨漸行漸遠,除了黃本就不時抓弊案批民進黨,在網路上獲得不少讚聲。時力近日更宣布草擬「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以徵召黨籍立委黃國昌為優先選項,都讓民進黨非常憂慮對選情的衝擊。

對此,時力知情人士說,其實黨內決策委員間早有共識,黃國昌未來就是要列為時力不分區立委的第6或8名,藉以為黨衝刺政黨票,而且礙於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的說法,時力不可能與柯正式搭檔參選,現在放出的訊息,其實多是內部在炒作新聞,只是效果是加分或減分,可能還有待檢討。

不過,對於手上握有總統參選門票的時力,確實有其他的新興小黨表達興趣。據了解,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等都有陸續來接觸洽談。但知情人士認為,喜樂島對於同性婚權採取反對立場,時力也很難合作。而更重要的是,黃國昌的個性「難相處」,要和他黨合作的可能性應該不大,就看後續狀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