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進黨成功換上蘇治芬 卓榮泰、邱義仁連袂現身雲林

立委選舉

雲林縣張榮味家族在沉寂13年後,2018年底張麗善攻下縣長寶座,宣告張派捲土重來,其挾韓流崛起之勢,想重返榮耀可以理解,此次海線立委推出張嘉郡上陣,原本的對手是許忠富,但他在諸多面向均顯示贏面偏低,民進黨透過中執會「換將」,由前縣長、現任立委蘇治芬披掛上陣,欲阻斷張家勢力坐大。

張派與蘇家班恩怨未了,蘇治芬要阻張派勢力擴張

蘇治芬與張派的恩怨,糾纏已久,農業縣的雲林,其實民風保守,直到2005年縣長選舉,才由蘇治芬首次完成政黨輪替,在全國22縣市中,進程屬於後段班。

2008年馬英九上台,隨即祭出司法的環保收賄案羈押蘇治芬,蘇採激烈手段絕食抗議,在輿論及民意上扳回劣勢,也使她在2009年連任時所向披靡。

蘇治芬執政9年間,以及交棒給李進勇的4年,張派與國民黨儼然被打了悶棍,包括2008、2012、2016年總統大選,2012、2016年立委選戰,民進黨都大獲全勝,2018年縣長選舉,如果沒有「韓流」,綠軍可能仍有機會蟬聯;不過,當張派找到突破口,後勢似乎有些一發不可收拾。

張派精神領袖張榮味,去年因林內焚化爐案遭判刑8年定讞,並於選前入監服刑,但他仍能隔空指導張派在政治上與綠營的決戰。過去13年間,一路受到「蘇家班」壓制的張派,頗能沉得住氣,不與蘇治芬正面對決,但這次決定扳回顏面,在山、海雙線都拿下立委。

布局換將,卓榮泰、邱義仁連袂現身雲林

海線包括北港、水林、口湖、虎尾、土庫、褒忠、元長、台西、麥寮、東勢、四湖。虎尾是張派的發跡地,北港是蘇治芬的老巢,這兩處是此區的大票倉,然而許忠富出身沿海麥寮區,人口數較少,在都會的知名度較低。

在蔡英文總統力勸下,蘇治芬接受徵召,老驥伏櫪,要平衡山海線的選情,否則一旦許忠富太好打,國民黨的攻擊力道恐將轉到山線,助攻同為張派的副縣長謝淑亞,劉建國的席位也可能不保。

為了鋪排這次的「換將」,黨中央煞費工夫,黨主席卓榮泰還特地找來大老、「喇叭」邱義仁一起到雲林,出席地方人士座談。卓榮泰說,「進要勇氣、退也要勇氣」,感謝許忠富大公無私的勇氣,也向鄉親表達歉意,他強調雲林是民主防線,不能出差錯,獲得現場鄉親熱情掌聲與鼓勵,展現黨內支持蘇治芬「守住雲林,2020台灣要贏」的決心。

蘇治芬亦樂於接受徵召並承諾全力以赴,她邀請許忠富擔任競選總幹事,強調這個決定是經過長考,也和許忠富及其家人推心檢討過,尤其政治苦行10天、300公里再認識鄉土的過程,有好好思考雲林的發展和台灣的大未來。

國民黨批換將,仍要拚一支穿雲箭

「許下蘇上」,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宇甄批評,去年底剝奪了麥寮人鄉長選舉權,如今承諾要給麥寮人一席立委又跳票;這是醜陋的政治謊言,視人民為無物的醜陋劇。

許宇甄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許忠富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麥寮鄉長連任,卻在登記截止前5分鐘,因沒人登記,緊急換將蔡長昆,造成同額競選,結果,廢票數是蔡得票數二倍,更被指為是雲林政治黑暗史最不堪的一役。

許宇甄發聲明指出,這代表國民黨徵召的張嘉郡實力最強,國民黨徵召張嘉郡是對的,張嘉郡不但國民黨認證,也獲得民進黨認證,感謝民進黨肯定張嘉郡從政以來的努力,獲得選民的認同。

許宇甄強調,不管民進黨換誰,國民黨都會照自己的輔選策略走,「一支穿雲箭,立委過半贏林現」;這是一場選擇「做事立委」與「政治操弄」的選戰,就由人民來決定。

隨著韓國瑜聲勢與支持度下滑、蔡英文提升,藍綠實力也有翻轉跡象,重點是,藍綠對雲林這兩席立委都勢在必得,選戰煙硝味很濃,雲林的激烈戰情,已經敲響鑼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