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如何遠離鼻咽癌?化療期該怎麼吃?護理師:4件事一定要做到

醫療保健

68歲的徐爺爺,去年因為一直流鼻涕、打噴嚏不舒服,原本以前只是換季的過敏不舒服,但持續用藥半年後仍無法改善,在家人的強烈建議下做了精密檢查確診為鼻咽癌......

根據台大醫院及台北榮總整理的資料顯示,東方人包含中國東南沿海及台灣比起外國人罹患鼻咽癌的機率超出數倍,在台灣以45歲左右的人罹患率最高。原因可能跟遺傳、EB病毒、飲食(愛吃醃漬品)、環境、不良嗜好(抽菸、喝酒、咀嚼檳榔等)有關。

如何遠離鼻咽癌?這4件事一定要做到

先不考慮遺傳、種族、環境等不可抗拒的因素,遠離加工品、戒菸、戒檳榔、適量飲酒甚至戒酒,雖然看起來簡單,但都是遠離鼻咽癌的必要法門。

「剛退休沒幾年,兒子女兒也都很孝順,年年幫他們安排了旅遊,沒想到竟然罹患了鼻咽癌。」徐爺爺感慨的說。在醫生的評估下,徐爺爺只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但放射線治療,就是讓鼻咽癌、口腔癌、舌癌、咽喉癌、唾腺癌等頭頸癌患者最辛苦的療程。

頭頸癌患者在放射線治療期間,約在治療的中期會開始出現幾個症狀,包含:口腔黏膜破損、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口水減少以及嗅味覺改變等。這時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鼻咽癌患者化療期間該怎麼吃?

1.口腔黏膜破損

這是幾乎所有頭頸癌患者接受放療期間都會遇到的副作用。當副作用發生時,飲食上應該避免太重、太刺激、太燙的調味,並避開較粗糙的食材如竹筍、牛蒡等,減少對傷口的刺激。應選擇質地較軟的食材如豆腐、瓜果類、取葉的蔬菜、可燉爛的根莖類等,視情況可將肉類使用食物剪刀剪小或用調理機剁碎。

若仍覺得入口不舒適感很強烈,烹調時適量添加湯汁增加食物的流動性也有幫助喔!

點心可補充乳酪、布丁、冰淇淋等,一方面增加熱量攝取,也不會有太多的不舒服感。

護理師提醒:注意飯後保持口腔的清潔,幫助傷口癒合。

2.吞嚥困難

因為口腔黏膜破損、口水減少以及吞嚥疼痛等原因造成吞嚥困難。在這個期間,餐點以流質飲食為主,並避免太乾燥、太零碎的食物像是餅乾、油炸後的麵衣以及過度黏稠的食物像是年糕、麻糬、吐司等等,吞嚥時容易卡在喉嚨。

護理師提醒:此時是病患最辛苦的時候,餐點應慢慢嘗試,若飲食上無法給予病患足夠的熱量,應適時搭配營養補充品並鼓勵少量多餐,避免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的狀況發生。

3.口水減少

因唾液腺分泌被放射線破壞,口水將會慢慢減少。此時可藉由天然增稠劑如太白粉、玉米粉、蓮藕粉等增加湯汁對食材的包覆性,並增加水分較多的瓜類攝取量,如絲瓜、黃瓜、冬瓜等。當口腔黏膜無破損時,可適量飲用酸性果汁、咀嚼口香糖來刺激唾液分泌。

護理師提醒:用餐前、用餐間可用檸檬水、綠茶、不含酒精的漱口水等漱口,刺激唾液分泌、維持口腔的濕潤度。水分攝取充足、牙齒清潔做到確實更可避免因為口水減少而增加齟齒的機率。

4.嗅味覺改變

通常治療期間會降低對甜、酸味的敏感度,並增加對苦味的敏感度。因為對苦味敏感,食材可以減少攝取含苦味的,如:苦瓜、青江菜、芥菜、A菜等。同時因為對酸甜味不敏感,烹調時可多增加酸甜調味醬料使用,如:番茄醬、檸檬汁、白醋、紅砂糖、酸梅等。

護理師提醒:每天飯前自我檢查口腔清潔度,舌苔較多也會造成味覺改變喔。

在治療期間,除了針對個別副作用調整餐點的規畫外,病患家屬應更加注意因為副作用的關係,會大大降低病患用餐的意願(疼痛、覺得飲食不好吃、難以吞嚥等),應建立每天或每週定期監測體重的習慣,並且若疼痛感已經難以負荷,一定也要跟醫生反應,請專業的醫護人員給予協助喔!

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1.com/oAmFc;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1.com/tlYJ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