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進黨賴品妤撞頭爆紅 身邊還有一位「勇腳」

立委選舉

「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在民進黨立委提名記者會上,頭撞麥克風爆紅,搶走了另外4名「勇士」的出場風采。其中有一年輕戰將,不得不讓人回頭瞧瞧,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投入新北最艱困的戰場「雙和區」。

新北市立委第九選區(永和、中和區17里)對於民進黨而言,可說是新北最艱困的一區。2016選大選,蔡英文總統氣勢大好,在有強大「母雞」帶領之下,民進黨卻選擇與黨外合作。

民進黨18日提名最後一波艱困選區立委參選人(左二起)周江杰、張銘祐、賴品妤、阮昭雄、蔡沐霖。(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現任的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已是四屆老將,曾任市民代表、永和市長,地方根基穩固;並擔任過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立院黨團書記長、總召,黨務、議事嫻熟。

林德福本屆獲得過半(52.43%)選票,民國黨張菁芳拿走15.05%,泛藍擁有七成的實力。無殼蝸牛運動發起人、無黨籍李幸長2006攻下的近三成選票,是民進黨參選人蔡沐霖的翻轉基石。

被政治耽誤的唱跳偶像

蔡沐霖現年36歲,踏入政治圈是從2005年開始,經由友人介紹,參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的台北縣長戰役。在當年輔選戰友的眼中,蔡沐霖就像是「被政治耽誤的偶像」;「能唱能跳,相當活潑,也非常有禮貌。」

對於蔡沐霖參選的決定,昔日戰友說,「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他立定要當政治工作者後,就跨領域去學習兩岸問題,念了研究所,覺得需要地方服務的經驗,就去當議員助理,總是設法增強自己的不足。」

新世代的承擔

2008年,民進黨總統大選敗選,推動終身黨員制以健全財務,繳1萬元就可成為終身黨員,蔡沐霖響應這項計畫而入黨,後來成為維新基金會一員,專研兩岸政策,也曾在黨中央中國部、陸委會任職。

觸動他參選念頭是在今年重回黨中央任職後,他同時擔任黨主席卓榮泰特助,並兼「青年小組」召集人,負責青年事務橫向的運籌。蔡沐霖說,316立委補選止血後,青年夥伴們思考,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不是應該出來承擔。後來,黨發言人李問開了第一槍,自願出征連江縣,挑戰「沙漠中的沙漠」,進一步鼓動他參選的念頭。

為雙和注入「活水」

面對資深強將林德福,蔡沐霖用8個字來形容對手:「沒有缺點、沒有優點」;「林德福可以叫得出許多當地民眾的名字,但卻沒有那個心瞭解當地的需求,就像一種不存在的存在。」

蔡沐霖表示,他加入青年軍的第一場戰役就在台北縣,當時搭著輔選巴士「小太陽公車」,從瑞芳到永和的路程,令他印象深刻,各區域落差非常大,雙和地區跟台北市最緊密,又最遙遠。

「許多民眾的工作都在北市,下了班,結束了社交生活,相對剝奪感是巨大的,當地缺乏一個社區之間的緊密連結,包括長照系統、都市規畫、交通問題,應該要有明顯的進步,但卻一直沒有活水。」蔡沐霖說。

除了改變地方,也談及自己的攻下國會一席的使命。蔡沐霖說,「民進黨哪個地方匱乏,我就會想往那邊走」,原本擔任兩岸幕僚,深感1124紅色滲透的危機,決心離開行政部門時,已準備好各種可能性,包括參選;「年輕一輩都應該舉起袖子,阻擋這股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