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天政治奇幻之旅 台灣首富郭台銘的下一步...

政治

郭台銘退選退黨後,有關他的未來動向仍然是大家關心的焦點,其實觀察他的各種布局,早已經超越政治,而是滲透到各領域,甚至媒體。

郭台銘鼓勵旁人,好好媒體經營

與郭台銘陣營接近的人表示,從中秋節前後,內部開始密集討論是否退出國民黨、退出總統選舉後,當時就有各種不同的建議都被提出來,如退黨攻2020,或是再等到2024選總統,還有是否就不再回國民黨,另組新政黨或政團,先攻立法院……。

尤其是這段時間台灣媒體的態度,讓郭台銘印象深刻,特別是旺中擁有電視、報紙、網路、雜誌……,儼然成為台灣政媒新霸主。因此,郭也鼓勵旁邊的人去好好經營媒體,或是網路,深化影響力。

這位政壇人士不諱言說,打破政治藍綠,累積未來10年影響力,應該是郭台銘台灣新布局核心思考。有這樣的策略前提,才有短中長期的各種計劃出來。而這樣的思考,與郭台銘打拚全球,創立跨國企業的雄心大志相同,只是他現在要回到他的土地上-台灣,做5年或10年的全方位非企業的布局。

郭2020立委佈局衝著韓家軍

從2020選情最新態勢來看,根據最新民調,韓國瑜已經落後蔡英文超過十個百分點,顯然在2020總統一局,國民黨沒有必贏的把握,換句話說,如果國民黨2020拿下總統,那立法院由誰領頭很重要,但如果國民黨總統輸掉了,那立法院更是重頭戲,所以不管總統是誰,立法院都會是各方角力的重點,郭台銘如果要繼續在政治上有影響力,立法院這一局絕對不能鬆手。

據轉述,郭台銘的短期計劃包括在立委選舉中操兵,希望拿下幾個席次,形成政團影響力,同時也給國民黨、韓家軍壓力。例如幕僚蔡沁瑜、郭昕宜遷戶口到桃園八德、台中北區為競選立委做準備,對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與沈智慧,而這兩區正是全台藍軍最集中的地區。

這位政壇觀察者說,出身朱立倫系統的陳學聖與韓國瑜有革命情感,過去都是中國時報、立法院同事,陳又經常在政論節目上為韓辯護,郭家軍派人出馬,對嗆味道很大。

花蓮王、沈智慧大挖王金平人脈

沈智慧的角色除了她的台中深藍選區外,其實她隱身幕後幫韓國瑜操盤也是關鍵。

這幾個月來,人稱花蓮王的傅前縣長,跟沈智慧代表韓國瑜從東部到南部,串聯地方派系、縣市議長,為韓國瑜舖排地方組織,不但大挖王金平的人脈,還與郭家軍的陸軍人馬互搶樁腳,雙方爾虞我詐,早就在地方開戰了。

如果郭家軍能在這兩個選區開紅盤,甚至拿下席次,戰略意義不同,就算輸了,也給韓家軍一擊,讓2020後的韓國瑜聲勢下跌。

他觀察郭台銘的布局,也不會只有在政治,可能層面更廣更深,所以才有傳出他要做智庫,培養人才等計劃。因為如果郭的格局放長遠一點,真的有心改變中華民國,甚至可以學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辦政經塾 ,自己從中學席政治之道,也能培養班底。另外也可以辦一個類似美個蘭德這樣的智庫 ,累積國政班底。

真正的政治家

台灣首富152天的政治奇幻之旅,就郭台銘個人而言,很多私下說會挺他、收了他的錢的人,都在國民黨這31位連署勸退他的名單中,他自己應該深刻感受也看清了政治的現實與詭詐。

但不管如何,郭台銘經歷國民黨這次黨內初選,看盡百年政黨的沒落思維,當然也看到民進黨執政的侷限,感受到台灣未來的命運危機,才想用他經營企業的策略作為,協助台灣走出新的一條路,這時候,政治就不只是藍綠而已,而是真的要為眾人服務了。

只是在為眾人服務之前,在商場上霸氣的郭台銘也應該要體認到政治家與大老闆最不一樣的地方:「當老闆可以用權威、隨時開除員工,但是政治不是;唯有傾聽、說服不同意見的人,最後讓大家願意跟隨你,才是真正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