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借貸利息降低 蘋果、可口可樂等7家大型企業搶發公司債

國際金融

每年9月通常是公司債熱絡發行的月份,隨著全球央行啟動寬鬆貨幣政策,借貸利率下降,今年9月份全球公司債市況更是熱絡,日均發行額已達11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

光是在9月第一周,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蘋果、可口可樂、中國萬達集團、義大利天然氣公司Snam SpA公司分別以美元、歐元和日圓發行1500億美元的公司債,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8月公司債發行步調特別緩慢,歸咎的原因包括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前景放緩和香港動盪。但是進入9月第一周,為了較低成本籌資,企業的發債速度加快,主因最新消息緩解之前的擔憂:中國和美國同意10月恢復貿易談判;數據增強市場對美國經濟的信心;香港特首正式撤回引發港民激烈抗爭3個月的《逃犯條例》修訂案。

萬達7月首次發行4億美元債券,票面利率7.5%

不過,像是中國地產業巨擘萬達集團背負4400多億人民幣(620億美元)巨債,今年7月首次發行4億美元債券、票面利率7.5%,特別令人關注,這類公司籌集資金主要是為了借錢還債或是購買自家公司股票,用於開發新業務的資金有限。

《日經中文網》報導,調查公司迪羅基(Dealogic)的數據顯示,9月份公司債日均發行額(截至17日)猛增,為8月的2.2倍,創下200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從不同地域來看,美國(56億美元)和日本(10億美元)分別創歷史最高。

今年1-9月,日本累計發行10.5兆日圓的公司債,逼近公司債發行額暴衝的1998年(10.9兆日圓)的水準,今年發行額可能超過1998年的13.7兆日圓,時隔21年後可能再次改寫新高。

蘋果9月發行公司債,省下2億多美元利息

另外,美、日、法大型企業9月發債也受到矚目。其中,美國蘋果公司發債籌資70億美元,將資金用於分紅以及回購自家公司股票等。

令人感到納悶的是,蘋果手握2250億美元現金,錢淹腳目,卻仍發債,原因在於目前美國10年和30年公債殖利率分別只有1.9%和2.3%,接近歷史低檔,蘋果9月發行30年期公司債,年利率僅為2.99%,相比2015年蘋果發行30年公司債時,利率3.45%,一年可省下近700萬美元利息,30年期總計可省超過2億美元利息。

美國娛樂業巨擘華德迪士尼也募資70億美元,這批債券利率只比美公債利率高出95個基點,這筆資金用於償還之前利率較高的債券。

9月還有美國可口可樂發債募資20億美元,美國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發行4300億日圓的日圓計價公司債,法國航空、工業、國防集團達梭集團籌資40億美元。

投資等級公司債利率跌破3%

大公司爭相發債,關鍵在於銀根寬鬆的大環境,全球央行掀起寬鬆貨幣風潮,美國聯準會(Fed)7月至今兩度降息,歐洲央行考慮重啟量化寬鬆方案(QE),而且日本、歐盟的公債利率陷入「負數」,這些因素增強法人機構投資人願意冒險,購買高利率的公司債,或是買優質公司債。

全球債市價格8月大漲,投資人踴躍買進公司債,造成債券價格勁揚,進而壓低殖利率。據ICE資料服務公司估算,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的平均殖利率已從8月初的3.21%,下滑到月底的2.87%。

全球上市公司債務利息10年膨脹4成

不過,公司體質有好有壞,良莠不齊,整體企業債務急劇膨脹的現象仍然令人憂心。2018年全球上市公司(不包括金融機構)的有利息債務高達20兆美元左右,比10年前債務暴增8成。即使利率下降,但是因為這些上市公司債務本金膨脹,仍造成利息大增4成,達8000億美元。

同時,企業的信用評等開始惡化,也令人憂心。美國信評機構穆迪9日將福特汽的評等從「Baa3」下調至投機級的「Ba1」(相當於BB+)。美國標普全球評等(S&P Global Ratings)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17日,今年來業務型公司和金融機構被調降信評的家數達580家,超過調高信評的公司家數(48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