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壇也瘋開箱 安安拚縣政裝備大開箱最火紅

品味生活

這幾天各式各樣的「開箱照」如海嘯般席捲各大社群網站,照片中各行各樣將自己工作所需的配件一一陳列出來,再用空拍方式拍下照片,首先是由瑞士蘇黎世(canton of Zurich)警察局分享的一張照片,沒想到竟意外引發熱烈迴響,瑞士蘇黎世警察局表示,他們鼓勵大家加入開箱照行列。

起源自瑞士,國內各行各業都瘋開箱

瑞士蘇黎世警察局9月1日在臉書分享1張照片,照片中可以看見1輛警車、交通錐和警告標示、警察隨身的手銬、後背包等裝備及2名平躺的警員,整齊排列在地上,擺放方式就像商品的開箱照,卻是真人,蘇黎世警察局在文中更是俏皮的寫下「若你總是好奇交通警察的車裡有什麼,這就是答案!」結果照片曝光後,馬上引起各界關注。

這張開箱照的創作者Rebecca Tilen表示,自己固定會在臉書及IG分享警察日常,當時他們先開來1輛警車,接著把各式裝備整齊擺放後,有2位警察同仁興起入鏡的想法,最後用空拍機拍下這張照片。

網路真人開箱風正式吹起,最先開始模仿的是瑞士的搜救單位,不久開始蔓延到各國,軍人、警察及消防單位首先跟風,台灣目前包括警察局、交通大隊、海巡署、消防局都跟上潮流,這兩天像是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動保處也紛紛加入,也有網友惡搞貼出「老婆開箱」的熟睡醜照,也有人出賣家裡的小嬰兒,顯然這波熱潮還會持續。

袖珍版的各式配件,以及幾個公仔般的真人是重點

由高處往下拍,開箱照中的各項配備,看起來瞬間像是「模型化」,入鏡的真人看來也就像是公仔一樣,和過去印象中的開箱文或開箱影片不一樣,不僅滿足消費者或粉絲的獵奇感與窺視慾,更增添一些生命力和俏皮可愛。

台灣政壇許多立委參選人翻出自己的選舉小物,新竹市民進黨籍立委參選人鄭宏輝分享了一張「選舉小物開箱照」,照片中有各式海報、扇子、貼紙甚至專屬礦泉水,還讓網友留言許願索取,可惜照片中只有小物沒有鄭宏輝本人,網友只能熱心留言提醒缺少了真人,顯然除了配件,真人也是缺一不可的重點。

藍綠縣市首長也跟風接力參一腳

屏東縣長潘孟安發布了「安安拚縣政裝備大開箱」。(圖片來源/潘孟安FB)

屏東縣長潘孟安19日晚間在臉書上發布了「安安拚縣政裝備大開箱」,還邀民進黨籍縣市長一起來開箱,網友熱烈回應,不到一天得到超過1.2萬個讚,還不忘標記綠營縣市首長們來響應。

新竹市長林智堅分享即將在年底開幕的新竹市動物園河馬樂樂的家開箱。(圖片來源/林智堅FB)

新竹市長林智堅馬上接力響應,只是分享的不是自己,而是即將在年底開幕的新竹市動物園河馬樂樂的家,同樣不到一天時間有超過360次轉分享,趁著這波熱潮打廣告,讓人印象深刻。

饒慶鈴站在衝浪板上擺出衝浪的姿勢,主題是「行銷台東」。(圖片來源/饒慶鈴FB)

藍營的台東縣長饒慶鈴也跟上風,站在衝浪板上擺出衝浪的姿勢,主題是「行銷台東」,將台東縣政推動成績與未來辦理計畫向縣民與全國民眾說明,並在文中點名花木蘭聯盟姊妹(花蓮縣長徐榛蔚、宜蘭縣長林姿妙)接棒。

徐榛蔚發布在花蓮小巨蛋拍攝的開箱照,強調花蓮的各式觀光元素。(圖片來源/徐榛蔚FB)

花蓮縣長徐榛蔚20日馬上發布在花蓮小巨蛋拍攝的開箱照,圖中不乏「幸福花蓮、花園城市」的口號,加上花蓮的各式觀光元素,農特產品及阿美族情人袋、紅面鴨家族等花蓮特色小物,最後不忘喊話全台女縣市長,要「姐姐妹妹一起開箱趣」。

透過開箱文藏巧思,跟著流行宣導政策或像林智堅宣傳動物園,除了讓市民有歸屬感,免費的社群擴散力更是大大提升宣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