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競合:台灣基進結合綠黨 時力面臨瓜分危機

2020大選

選舉政治情勢複雜多變,明年選舉除了主流大黨的藍綠對決,還有第三勢力小黨的競爭整合。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與台灣基進黨等「偏綠」第三勢力小黨,都面臨與民進黨及彼此間的競合挑戰。

為了在選舉中追求得票極大化,其他小黨包括社民黨、綠黨與台灣基進黨,陸續都在尋求協商整合的可能性,同時也與主流大黨民進黨採取不同程度的合作。

就連綠黨議員王浩宇日前也宣布力挺總統蔡英文連任,在21日下午他在臉書甚至透露,將擔任蔡英文桃園市競選總部副總幹事。

對於是否會擔任民進黨的不分區?王浩宇自己在臉書上回應,確實接到來自兩個政黨邀請加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但目前為止僅是禮貌性接觸聊天,並沒有實質進展。他表示自己是綠黨議員,目前沒有離開的規劃,現階段努力方向還是以爭取綠黨政黨票為主,並會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

社民黨、綠黨將分道揚鑣,基進黨可能與綠黨合作

據了解,綠黨與基進黨有可能採取共同推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策略,但綠黨與社民黨雙方歧見大,在知名度與支持度上都有差距,對於不分區立委席次、補助款分配的比例要求也都有爭執,彼此難以妥協達成共識,最後可能還是將分道揚鑣。

綠黨目標放在政黨票得票率突破3%,藉以獲得政府每年的預算補助。為了提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以爭取政黨票,綠黨將依法提出10名區域立委參選人,但是綠黨對於區域參選人態度相對低調,除了參選桃園平鎮龍潭的歐陽霆,還有新竹縣第一選區現任議員余筱菁等較有知名度的候選人,綠黨採取「任務型提名」,也就是以不影響其他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為主要考量。

小黨與大黨合作的主體性困境

不過,綠黨與基進黨必須面對如何維持自身主體性,避免被大黨收編吞噬的問題。因為他們都表態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在部分選區接受民進黨李讓參選,如參選台中的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要如何在這個原則下擴大自己的政黨票基礎,將是小黨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與挑戰。

而對於目前最大的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則是遭逢黨籍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的出走,黨內路線明確與民進黨對立,又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影響,還有社民黨、綠黨與基進黨等「偏綠」的其他第三勢力小黨的分票挑戰,將成為另一個很可能將被取代淘汰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