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款胃藥疑含致癌物即日起下架!國人一年吃掉上億顆 醫師:用胃藥需注意「這件事」

醫藥保健

長期服用胃藥的民眾要注意了!知名胃藥「善胃得」日前被驗出,胃藥成分中ranitidine原料藥含有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恐致癌,葛蘭素史克藥廠也在今(20)日宣布全球全面暫停出貨。

食藥署於晚間7時宣布,在23日前要全面下架所有含「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共計38款,其中包含知名胃藥「吉胃福適治潰定」,等檢驗確認合格後,才能再上架。

到底NDMA有多可怕?為什麼會被汙染?長期服用胃藥的民眾又該注意哪些事?

含NDMA的胃藥恐致癌?毒物科醫師解析!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亞硝胺類的化合物有很多種,NDMA屬於其中一種,至於ranitidine為何會受汙染目前還在查證中。」他進一步指出,去年好幾波降血壓藥物出問題都是受到亞硝胺類化合物的影響,「當時第一波爆發的原因也是因為NDMA」。

顏宗海表示,NDMA目前在動物實驗證實會增加癌症風險,也會影響到肝臟功能,但在人體臨床是沒有致癌證據。「所以美國環保署(EPA)把NDMA列為是第2級的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下面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也把它列為是2A級的致癌物,代表動物實驗有致癌性會增加肝癌風險,但在人體上沒有致癌證據。」

他也指出,「目前在國際上大家都認為NDMA每人每天不能服用超過96奈克(ng),可是我們的ranitidine胃藥到底受到NDMA汙染的濃度是多少,主管機關只有說是微量、並沒有說是多少,所以我們目前也無法推算。」問到台灣人一年服用多少顆胃藥?顏宗海表示沒有確實的統計,「但是胃藥真的很普遍,上億顆應該是跑不掉。」

目前我國核准含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共38張,食藥署提醒正在使用該等藥品的民眾,該等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酸引起)、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不建議任意停藥,若民眾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

38款含ranitidine藥品許可證清冊。(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醫師提醒:民眾用胃藥需注意「這件事」

提到藥物出問題,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專時指出,「過去民眾會詬病因為健保的藥價很低,導致用便宜的原物料而產生問題,不過最近大部分藥物出問題都不是因為原物料,都是原物料的上游出問題,這家更特別,是原廠就直接出問題。」

陳炳諴表示,一般很多藥出問題是原廠沒問題,但其他像中國或印度在生產藥物時可能會用較便宜的原物料因而產生問題。「不過這次不是,是直接在原物料的上游就出狀況,所以這會變成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他認為ranitidine這款藥弔詭的地方在於,「這顆藥原廠已經被下令不能再使用,但學名藥卻還沒被下令,且因為這款是老藥、專利也通過很久了,大家不會想到會出問題。」但陳炳諴表示,這次ranitidine會出問題有幾個關鍵點,「第一,過去跟現在的檢驗標準不一樣,美國現在的規範標準有越來越高的傾向。第二,現在發現致癌物越來越多,就會去做更多檢驗。」

陳炳諴提醒民眾要注意的點在於,「因為ranitidine是學名藥名稱,它專利過了就會有很多名字,所以審查制度也要再更嚴謹一些,並要跟醫師做充分的溝通。」而問到目前診所是否會有影響,陳炳諴表示,「我們現在確定的是原廠藥有問題、不確定學名藥有沒有問題,但保險起見還是先停,小心謹慎些比較好,而且還有其他替代藥物可以使用。

顏宗海也再次提醒,若有長期服用ranitidine這款胃藥的患者,一定要回到診間跟主治醫師討論後續用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