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20周年》如果超級大地震震央在台北...

921大地震

20年前的今天(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發生在台灣南投,一場102秒的天搖地動,帶走2454條人命,今天是921大地震20週年,社會上關於地震安全的討論也在近期展開。

關於地震,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地震是不可能預測的,他在地底10公里以下,以目前的科技,還不能了解地底下能量累積的過程是怎麼回事,且目前僅100多年的紀錄對於地震周期來說也太短」。

震央在北部、淺層地震且規模達到6以上,一定會有災情

地震的不可預期,短短幾十秒、一、二分鐘就有可能產生毀滅性地破壞,也是台灣造成最多人傷亡的自然災害。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過去地球上90%的地震及81%的最強烈地震都在該地震帶上發生,陳文山指出,台灣每年規模3以上的地震多達1萬多次,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顯示,台灣有33條活動斷層,「但真正的活動斷層其實不止,依照中央氣象局標準約有50條。而且不要以為這邊沒地震就永遠不會有地震,這是錯誤的觀念。」

陳文山進一步表示,當淺層地震規模達到6以上,一定會出現災情,尤其震央是在北部;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更曾斷言將倒4000棟房屋。

陳文山解釋,大台北底下有山腳斷層,自樹林向東北沿林口崖坡經蘆洲至關渡,再經由北投到金山出海,若震央就在台北市正下方形成所謂「直下型地震」,能量直接向上衝,加上台北的盆地地形會有盆地效應,震波將在裡面不斷震盪,相對其他地形需要費時較久的時間才能將能量發散,最後,因為台北盆地曾經是瀉湖,充滿鬆軟的沖積岩,還會有放大效應。

「但6級的地震加速度大於0.2g以上,即便在921有修建築法規的安全係數,雙北市的耐震係數從0.13提升至0.23,再加上30、40年的房子的耐震係數連0.1都不到,所以台北市的房子會倒也很正常」陳文山說。

山腳斷層離核一、核二廠不到10公里

除此之外,山腳斷層與核一、核二廠分別僅距離7公里與5公里,若核電廠發生意外,以日本福島核災撤離半徑30公里來看,台北市與新北市的600萬居民該如何疏散將成一大問題,當然,這範圍內還有總統府,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更表示,如果我們的核災是燃料池等級,其災難將是全世界第一大。

方儉列出核能安全需要10大條件,包含遠離斷層、燃料池有足夠的空間、充分的水以及外部電力、結構系統與組件完整、量化的數據、人員的訓練與士氣、獨立機關,以及最高戰略,他批評,我們都沒有,但是每個政治人物都跑去拜宮廟。

他指出,光人員就有很大的問題,核四封存後,原來核四的員工竟然都跑核一、核二、核三廠上班,甚至廠長、處長還升官,「核四是一個沒運轉過的核電廠,這樣就跟沒開過車的駕駛跑到別的地方開」;此外設備老化,核一廠已出現裂縫、燃料池過度擁擠原本裝1千多束的燃料池,現在竟裝了高達3千多束。

燃料池等級的核災,將產生8個車諾比的放射線輻射

這數字有多驚人,燃料池若發生事故,將導致用過的燃料棒的護套失火,核燃料中的放射性物質中子引發連鎖核分裂反應,讓燃料池中用過的燃料成體外反應爐,核一廠的反應爐是408束核燃料,核燃料池現在存放3千多束,換句話說,1個燃料池是8個爐用過的核燃料,即有8個車諾比的放射線輻射。

在台灣原能會負責國內核電廠、核子設施及輻射作業場所的安全監督,而美國則有環保署、原能部、核管會針對核電廠的各項評估,擔任踩剎車的角色,方儉氣憤地說,「當台灣把所有的安全機制丟到一邊,核災降臨,新台幣歸零。」

目前核一廠原能會已經核准除役,核二、核三目前持續運轉,核四則是每逢選舉必會被提起的話題,然而,不論核電廠是否除役都不能保證核電廠從此安全無虞,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同樣位處地震的台灣,除了該如何防止老舊房屋倒塌外,預防核災的發生,也將是當今存在的最重要的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