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先驅史明辭世》蔡英文:明年的年夜飯,我還是會為他留一張椅子

台獨

「台獨歐吉桑」史明(本名施朝暉)於2019年9月20日晚間11時09分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壽103歲,許多台派人士湧入史明臉書哀悼。

史明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著有《台灣人四百年史》、《台灣民族革命與社會主義》、《 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等書,一生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

理解執政需有妥協

史明生前力挺蔡英文,未曾動搖。幾年前曾在《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上表示,社會主義也好、革命主義也好,不是只有打架,也需要妥協策略;台灣未來要獨立,需有團結的戰略戰術思考。

史明說,支持蔡英文是因為台灣不能讓中國拿去,並稱讚蔡英文「做人還過得去」。

堅定支持蔡英文

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遭到前行政院長賴清的挑戰。史明也發文力挺蔡英文,批評「賴清德的理智有稍微比較欠」。

在史明的眼中,蔡英文很溫純,在政治上也不會和人家爭;是有一個力量,也是很勇敢,有正義感,也有要台灣獨立;「她一強起來,台灣才有前途」。

蔡英文:史明未竟的志業,我會永遠記在心裡

「史明歐吉桑剛剛離開我們了。」蔡英文聞訊後發文表示,兩天前,她前往探視史明,「歐吉桑的病情已經很危急,只是不知道離別的時間來得這麼快」。

「每年除夕,歐吉桑都會來和我一起吃年夜飯。他總是鼓勵我,身為總統,務必要挺住各種壓力。長輩的叮嚀,總讓我覺得心暖。」蔡英文說。

蔡英文表示,歐吉桑一生為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在奮鬥,《台灣人四百年史》寫下這塊土地上曾發生的斑斑血淚。比磚頭還厚的《史明回憶錄》,則記錄了他傳奇的一生。

蔡英文說,「我會永遠記得2016年的選前之夜,歐吉桑對我喊話的身影,他未竟的志業,我會永遠記在心裡。明年的年夜飯,我還是會為他留下一張椅子,紀念他為了台灣,所付出奉獻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