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躲質詢、請辭市長拚大選?藍營護航韓國瑜「6點半下班」

政治

韓國瑜要不要辭市長,全力拚總統?可能是繼「換瑜」之後,另一個受到熱議的話題。高雄市議會施政總質詢25日即將展開,韓國瑜上會期在詢答時「跳針」、或是轉請其他局處首長代答,對於高雄自經區一問三不知,讓質詢議員黃捷的「翻白眼」一炮而紅,韓的「發大財」因而被看破手腳。

陳揮文建議,與其被打壓,不如辭市長拚總統

資深媒體人陳揮文日前在政論節目中建議,韓國瑜應請辭高雄市長一職,盡全力拼選總統,且為了證明自己的決心,應該不要留後路。

陳揮文說,現在韓國瑜一邊要擔任高雄市長、一邊要參選總統,根本就分身乏術,雖然對高雄市民有選票責任,但當務之急還是要選總統,若之後他還是選擇留在高雄,那就只是一個被民進黨打壓的市長。

陳揮文直言,反正請假、請辭都有人罵,那請辭還多了一個好處,就是告訴大家自己「沒有後路」,可以向高雄選民承諾未來若選上總統,將會回饋高雄。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上週即召開記者會質疑,很多消息顯示韓國瑜將自10月11日起,連請3個月的無薪假,全力拚選舉。黨團議員指出,4年前,朱立倫參選總統,足足請了三個月的長假,市長韓國瑜現在為了選總統,也恐將「朱規韓隨」;當時朱已是第二任期,韓才首任就要請長假?

拒絕質詢人形立牌,民團稱韓國瑜與惡零距離

綠營議員康裕成批評,韓國瑜上任後接連請假,已經用完有薪假,未來能請的假就是無薪假,還打算連議會總質詢也要缺席,她「拒絕面對韓國瑜人形立牌總質詢」。「Wecare高雄」也抨擊,韓國瑜無薪假3個月,議員總質詢人形立牌,「韓國瑜與惡零距離」。

議員邱俊憲對韓國瑜提出三問,一、10月11日開始請無薪假,是不是事實?若無,那何時請假?二,請無薪假,那到底參不參與總質詢、屢行市民對市長以及對議員的託付?三,已經沒有信用,參不參與,都請白紙黑字寫下來。

韓國瑜上周被問到時表示,「目前為止,沒有請假規劃。」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則對媒體詢問市府能否保證市長不會請假時,反嗆說,「你可以保證不會離婚嗎?」換句話說,韓國瑜也不能保證他不請假。

奇特的是,高雄市議會20日經過黨團協商,通過議會質詢須準時在晚間6點半下班。康裕成再次批評,「國民黨幫韓國瑜剝奪議員的質詢權利」,根本是護航韓國瑜、故意放水,「避免草包被考倒!」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說,「時間到了就下班,哪有這種涼缺?」

市議會訂6點半下班,國民黨護航到底

據傳市議會為了避免韓國瑜尷尬又被考倒,召開黨團協商,國民黨加上無黨籍議員以人數優勢通過「6點半下班」提議。然而陳其邁認為,市議員公職都是領人民的納稅錢,開會是義務,若時間到就下班,不是市民繳稅給公職領薪水要他們做的事情。

由於韓市府送審的明年度預算,是韓國瑜首次自編,民進黨議員韓賜村說,如何籌編預算及執行比率是焦點之一,且韓既是國民黨總統提名人,在繁忙的選務下,如何做好市政,民進黨黨團一定會強力監督。

值得注意的是,施政報告及預算書,是否涵蓋韓國瑜選前支票,特別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要韓國瑜落實太平島挖石油的主張,其他像是愛情摩天輪招標進度,飛機場、賽車場、旗津設賭場,以及人進來、貨出去,市民是否發大財等細節,甚至「連千毅之亂」等,都會有議員拿出來檢視。

關鍵是,韓國瑜是不是認真看過市府準備的施政報告及總預算,他有沒有時間看,都是總質詢時的焦點,尤其他能否耐得住長時間備詢時的枯燥,都測試他會不會提前請假的條件。如果他的表現依然沒有起色,會不會從「請假」到「直接請辭」,更是一個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