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眾黨「敢死隊」亮度不夠...要勝出需三點突圍

立委選舉

台灣民眾黨22日公布8名區域立委參選人,在黨主席柯文哲的帶領下,喊出「藍綠推兩邊,民眾擺中間」,展現搶占國會第三大黨企圖心。但參選人自身亮度不足,連柯營幕僚都坦言,僅有「台灣歐巴馬」之稱的何景榮讓人為之一振。這些新人要如何突圍,學者點出三個致勝關鍵。

何景榮、蔡宜芳拚超級戰區

民眾黨在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推出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參選,他是台印新住民二代,曾獲十大傑出青年,宣布參選後,在網路正面獲得許多好口碑,但是對手強勁,國民黨現任立委蔣萬安形象佳、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更是來勢洶洶。

台北市第七選區(松山、信義)則由「北漂美女學霸」、前北市社會局機要秘書蔡宜芳參戰,這區也是超級戰區,主要對手是國民黨資深立委費鴻泰、「在地美女學霸」民進黨議員許淑華。

張幸松、朱哲成自民進黨跳車

原具民進黨籍,改披民眾黨戰袍出征的有兩位。台北市第八選區(文山、南中正)由民進黨前文山區主任張幸松參選,挑戰民進黨北市議員阮昭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苗栗第一選區(海線)由曾任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秘書的朱哲成出征,主要對手是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民進黨苗栗縣議員羅貴星。

徐立信、張睿倉瞄準前時力

首波布局也瞄準退出時代力量的兩位現任立委。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將由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徐立信將參選,對上退出時代力量的無黨籍現任立委林昶佐、和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

台中市第三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則派出「型男」里長張睿倉出征,對手是退出時代力量的無黨籍現任立委洪慈庸,尚未宣布參選的國民黨籍的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亦可能參戰。

網紅吳達偉、柯粉李佳玲也參戰

新北市第七選區(板橋東區)則派出「網紅Z9」吳達偉參戰,挑戰民進黨現任立委羅致政、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高雄第五選區(三民、苓雅)則由柯粉俱樂部幹部、人壽保險規劃師李佳玲出征,對上的是民進黨現任立委李昆澤、以及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黃柏霖。

打仗前要先弭平爭議

另外,這群戰友之間,過去也非都是同一陣線。曾有一起消費糾紛,「平價」咖啡廳的「高級」喇叭因遭客人弄壞而索賠,但徐立信認為,店家飲料價格與音響價格不相當,Z9曾為此發文酸「又是徐立信...」;現在兩人同台亮相,又被網友揶揄。

朱哲成則是民進黨前立委吳宜臻的子弟兵,曾與社運名人王奕凱推動「拆車輪計畫」,年初就開始規畫投入選戰,7月宣布參選意向後,也主動透過黨工向黨中央傳達參選意願,但未獲徵詢協調而改換戰袍。他在去年輔選台南市長黃偉哲競選時,因女網友代墊105元餐費事件,及無端遭控涉性騷又遭掀出,讓他相當感慨。

學者揭致勝關鍵

前台北市研考會主委,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表示,民眾黨新人致勝有三個關鍵:快速提升知名度、製造議題的能力、「母雞」柯文哲的帶領。

他表示,新人總是不好評估實力,對上的又是老將。「素人」的優勢是記錄少,不容易攻擊,劣勢是知名度不高。剩下三個多月,要快速提升知名度,是一大難題,若無力負擔高額的文宣廣告費,就要從製造話題著手。

曲兆祥認為,新人若爆爭議,只要不是很大的錯誤,甚至緋聞,有話題反而不是壞事。以徐立信而言,跟韓國瑜一樣,一個是新任議員、一個是新任市長,都會被對手拿來做文章,但很難一槍斃命,這也是考驗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能力。

最後,則是「母雞」的作用,但柯文哲無意參選總統,曲兆祥說,在這種情況下,輔選的力道當然比較弱,但「柯文哲畢竟是柯文哲」,可以比照總統候選人,全國跑透透輔選,以「勤跑」來補足聲量、拉抬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