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民眾抗議中國汙染工廠進駐 57名示威者遭警方逮捕

國際政治

今年8月吉爾吉斯首都附近牧民跟中資公司爆發流血衝突後,哈薩克警方9月21日在最大的兩個城市逮捕57名示威者,當時他們正在抗議中國對哈薩克天然資源的掠奪與擴張,以及將高汙染的工廠遷至哈薩克,都激起哈薩克民眾憤而上街抗議中國的擴張。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和哈薩克爆發「反中示威」活動,凸顯中國「一帶一路」帶來的禍害,名義上中資企業在沿線國家投資基礎建設,實際上,至少造成13個非洲、亞洲、歐洲國家債台高築,掉入「債務陷阱」,如果政府無力償債,合資興建的中國會99年租用港口或機場等設施,以此抵債,造成「新殖民主義」。

以哈薩克來說,中國已經是最大的投資者和貿易夥伴國,但是中國將高汙染的工廠遷至哈薩克,遭到當地民眾的強力反對。

哈薩克民眾反對中國高汙染工廠遷入

西哈薩克的一個小工業城鎮扎納奧津有100多人最早於9月1日開始抗議中國,要求政府禁止中國高汙染工廠遷至當地,而後4日抗議人數快速擴張至數百人。

上周六的最新一輪抗議活動是由逃亡法國的銀行家穆赫塔爾.阿布里亞佐夫(Mukhtar Ablyazov),他是民主選擇黨的創始人,也強力批判哈薩克第一任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

上周六,警察在哈薩克的兩個最大城市中拘捕57人,因為他們抗議中國在哈薩克的野蠻擴張。

納扎爾巴耶夫(Nazarbayev)在石油資源豐富的哈薩克獨裁統治28年之後,於去年3月辭職,但仍保留任安全委員會主席,以及握有執政黨「祖國之光」黨魁的權力。

哈薩克警方逮捕57名示威民眾

哈薩克當局認為,阿布里亞佐夫的政治運動是極端分子,參與其活動是犯罪行為,內政部說,當局已經拘留57人,並可能起訴這些人。

《路透》記者在現場目睹在努爾蘇丹和阿拉木圖的數起逮捕事件。在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警察逮捕了一名男子,這名男子高舉的標語寫著:「不要中國擴張」和「老人是敵人」,這些標語是反納扎爾巴耶夫的口號。幾個人高喊:「還給政治犯自由」。

在阿拉木圖,示威者高喊「反對中國擴張和老人滾蛋!」的口號時,被迅速帶到警車上。

中國是哈薩克能源領域的主要投資國,從穆斯林人口多達1800萬的哈薩克購買石油和天然氣,但外界指責一些中國公司以及西方公司僱用的哈薩克本地員工人數太少,而且本地員工的薪資低於外國工人。中國在新疆建立集中營,關押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少數民族,也令信奉回教的哈薩克人極為反感。

中資礦場排放有毒物質造成吉爾吉斯牛羊大量死亡

另外,另一中亞國家吉爾吉斯之前也爆發多起反中示威活動。在今年8月,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附近的牧民與中資公司中吉礦業公司為了環境問題,發生流血衝突。數以百計的牧民衝進索爾通-薩雷(Solton-Sary)的金礦場,牧民們與現場的中國工人發生爭執,隨後互擲石塊,致47名中國工人受傷。

據英國《BBC》報導,在過去幾個月,吉爾吉斯民眾不斷指控中資公司採礦污染當地環境,經常傳出爆炸聲,引起當地居民恐慌,開採與生產礦業的過程當中,排放有毒物質更導致大量牲畜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