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藍綠立委吵成一團...但這138條菸買主到底是誰?

政治

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爆發至今過了兩個月,儘管台北地檢署已偵查終結,但立法院財委會新會期即鎖定走私案,立委們上演藍綠攻防、朝野互打。當時一手召開記者會揭發國安私菸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是怒轟,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不動如山」,要求華航回去查清楚菸品數量,至今光是網路預購的菸品仍還有41條不知道買主是誰。

藍營砲轟陳菊、葉菊蘭不出席

立法院新會期財委會23日針對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相關調查進行專題報告,要求財政部、國安局、總統府、交通部、華航、華膳空廚、金管會等單位出席備詢。23日一早9點未到,多達將近20台電視台攝影機早已就緒,但會議都還沒開始,就因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沒出席,讓財委會召委費鴻泰怒了。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批評,「這一次私菸走私1萬零9條的主謀就是總統府侍衛室,侍衛室在總統府的組織辦法裡面講的很清楚,負責主管的就是總統府秘書長,這是她(陳菊)主管的業務,當然要她負責。」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不滿地說,總統府最高主管就是祕書長,「總統府難道沒有政治責任?陳菊難道一點責任都沒有嗎?」當時私菸案一爆發,國安局長彭勝竹就下台,侍衛室都是總統府祕書長在指揮監督,結果本末倒置,「現在祕書長變成有權無責,把責任全部都推給國安局,然後局長下台,秘書長好官自我為之、繼續做,臉皮實在厚到槍都打不過去、砲也穿不過去。」

代理陳菊出席備詢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則回應,若是侍衛室是針對特種勤務,其任務編制是依據《特種勤務條例》規定,授予國安局指揮。

另外,葉菊蘭也同樣請假未出席,由華膳空廚總經理安隆祺代理。費鴻泰則是怒批,「葉菊蘭一年不知道領幾百萬、上千萬的高薪,發生這種醜聞、弊案,來都不來,真的不知道交通部怎麼會派這樣子不負責任的人去坐領乾薪,什麼事情都不幹?」

綠營禍推前朝,要一併處理

不過,綠營立委則不甘示弱,將走私菸品這把火也燒到馬政府。根據華航提供的「專機免稅菸案調查報告」,菸品採「機邊交貨」違反海關及機坪作業管理規定,是從2016年3月13日「久安專案」開始,當時專機購菸3677條,而當時的總統即是馬英九、總統府秘書長則是曾永權。

「如果這是不對的話,就要一併追究所有的責任。」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問施克和,總統府所進行的行政調查是針對現任人員,會不會調查曾永權?施克和則說,除了自主行政調查之外,北檢在8月23日的新聞稿中也指出,本案如果後續還有涉及購菸,或是之前的專案也會另案調查。

138條菸買主是誰?

不過,當時一手召開記者會揭發國安私菸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是加碼爆料,在出訪前網路預購的菸品數量有9274條,其中,負責團購的吳宗憲訂購9200條、華航空品處隨機人員黃湘媚購買33條,但剩下的41條卻不知道買主是誰?

黃國昌則在立法院財委會當眾要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唸出來41條香菸的買家是誰,但謝世謙卻始終沒有給出正面答案,僅說14條菸品為機上購買,明顯與黃國昌的說法不同,黃國昌則是要求華航回去查清楚,「今天國會的報告根本不及格!」且黃也說,根據他所掌握的資料,華航在私菸案事發第2天,把相關電磁紀錄都拿掉了,趕快湮滅證據?

黃國昌則是爆氣批評,國安局聯手華航搞出這樁醜聞,事發之後,國安局局長、總統府侍衛長雙雙下台,但華航董事長卻不動如山,「憑什麼華航董事長可以撐到今天不下台?」

另外,黃國昌也爆料,機上銷售的菸品有735條,其中,吳宗憲買241條、華膳田姓副主廚購買200條、白姓隨機空服員則買129條、總統府侍衛室黃姓上士買了27條,還有138條菸究竟被誰買走? 

對此,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目前仍根據刷卡者購買資料進行調查,蘇建榮則承諾,預計這個星期之內將調查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