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學習歷程與考招連動 明星高中將更明星 偏鄉將更偏鄉?

教育議題

遞補時代力量不分區缺額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首次站上質詢台即實現尚未正式遞補的承諾緊盯教育議題,她擔憂今年剛上路的108課綱,讓學生學習歷程和考招連動,恐讓偏鄉的孩子更加偏鄉。

今年8月正式上路的108課綱,實施的影響範圍包含小一、國一、高一,而新的大學考招制度也將在111學年度上路,其中的變革除了學測將數學考科分為數學A、數學B;指考不再考學測已經考過的國文、英文,並刪除數乙,變成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七科選考,且改採級分制外,在招生的部分,引起較大爭議的,是個人申請改在高中課程結束後辦理,且由學習歷程檔案取代現在學生自行準備的備審資料。

招聯會強調,不用砸大錢也能有好看的學習歷程

大學招生聯合會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是將現行的「備審資料的日常版」,記錄三年來的日常學習,著重於平時的累積,能夠提升資料的公信力,以利大學提高審查的品質。

並在日前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時,強調校外多元表現或幹部經驗參採校系都不到2成,所以學生不用「砸大錢」或勉強去當幹部或志工,只要學生多參與校內社團活動,在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多元表現也能有好看的資料呈現。

但鄭秀玲質疑,當學習歷程內的修課紀錄與學習成果成為大學申請的重要參考時,各學校的課程品質和課程學群類別分布有非常顯著的城鄉差距時,將導致,「明星高中更明星,偏鄉高中更偏鄉」。

有的學校多元選修18個學群都開不滿

目前申請入學與繁星入學招生比例已占7成,111學年度上路的新考招制度規定,第二階段篩選的綜合學習表現(備審資料+校系自訂甄試項目,如面試或其他測驗)至少須占50%,換句話說,未來在個人申請的部分學習歷程檔案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鄭秀玲指出,教育部推動108課綱總體而言值得肯定,因為讓學生有機會自主選課,但以大學生選修課程為例,幾乎是以興趣為主,不會因為碩士考試而去選課,招聯會由大學校長組成,怎麼會去要求申請入學與高中生的選課綁在一起?這樣高中生如何真正自由選課、多元探索?

此外,鄭秀玲進一步表示,城鄉之間在課程學群類別分部有顯著的城鄉差距,她以台北市的北一女中與屏東縣的枋寮高中為例,北一女有45門選修,分屬18個學群,枋寮高中只有23門選修,且缺少醫學衛生與生物資源兩大學群;另外,在同一門課程「閱讀理解與表達」,所適用的學群卻不盡相同,表示教育部在審核高中選修課程對應的學群上也缺乏審核機制。

鄭秀玲建議,在課程尚未開設完成且品質也不一的情況下,不要馬上推行學習歷程與考招連動。

學習歷程與考招連動,是適性揚才還是更分分計較?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各校系所列出審查的學群,不代表學生必須修滿學群內的每一課程,多元選修課程高中則會從高一到高三逐步開設,不會有沒有開課學群的部分。

話雖如此,但從潘文忠的這番話也可知道,並非每個學校都能像北一女在高一就有足夠豐富的課程開滿18個學群,供學生選修,若是較偏鄉高中班級少、老師少,學生要想修到對應的課程恐怕還得再等等。

另一方面,108課綱讓高中生像大學生一樣能夠自主選課,為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多元探索,然後適性揚才,但在此制度下,學生的每次選課就變得更加重要,且學生也就要在更早之前探索出興趣。

過去,教育部曾多次強調,透過繁星與申請入學較只看考試成績的分發入學容易讓弱勢生被看見,但若依照目前所擬的考招制度,一邊排斥考試領導教學,卻又讓大學招生引導學生選課,未來恐怕也只是將壓力再往前挪,不只在孩子升學路上的第一場大考國中考高中時將更不容許出錯,分分計較的壓力也將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