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英計畫」助蔡英文聲量衝第一 但其實傷不了她的支持度

政治

自從917過後,2020的選舉主要戰場又再度回到藍綠對決,上週《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每日網路輿情表格也透露最新的選情戰況。

郭已不是總統參選人,「柯媽」助攻柯文哲聲量

根據過去一周的聲量,郭台銘在宣布不參選後,顯然開始降溫,網路聲量逐日下降,從討論度顯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已經不是總統參選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部分,由於柯陣營在登記期限前,上演「乾妹妹」黃文玲有意幫領表、柯赴中選會接爸媽等荒唐戲碼,導致討論度持續延燒多日。另外,柯媽媽「擲筊」拱柯參選、時力仍握有2020總統入場券,是否與柯合作的議題,也為柯製造不少聲量。

整體而言,柯文哲為上週的聲量王,但是他的討論度在21日則大幅下跌。除了因為「台獨歐吉桑」史明離世,稀釋掉攸關選舉的聲量外,藍綠相互針鋒的行為,也讓焦點回到蔡英文、韓國瑜身上。

藍營打小英論文、斷交事件,綠營以高雄治安回擊

先前有媒體爆出國民黨內部擬定「黑英計劃」,總統蔡英文博士倫便是其中一環,也是過去幾日吵得沸沸揚揚、衝高蔡英文聲量的話題。由於上禮拜,台灣失去2個邦交國,導致外交議題也成為藍營攻擊蔡英文的工具,蔡英文則以反對「一國兩制」反擊。

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因高雄市連續幾日皆發生街頭暴力衝突事件,包括知名直播主連千毅被包圍衝撞、寵物店被開槍等社會亂象,讓中央抓到機會,抨擊高雄治安、市政,甚至派警政署長陳家欽到高雄視察,被韓國瑜怒嗆是「卡韓」、搞壞高雄形象。

最新民調:納入泛綠總統參選人,蔡依然大勝

相較而言,論文、外交這兩大議題顯然比地方治安更能引其迴響,蔡英文的聲量於21日衝到2萬6千多則,幾乎是韓國瑜的2倍。雖說高聲量多來自於黑英陣營,但這些戰術對蔡的支持度,影響不大。

根據聯合報公布的最新民調,藍綠對決時,蔡英文45%、韓國瑜33%,兩人差距已拉開到12個百分點,甚至將喜樂島聯盟推薦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時代力量宣傳有意派出的立委黃國昌等泛綠陣營納入選項,蔡仍以39%,穩定領先韓(31/%)8個百分點,呂、黃則分別僅得到5%、7%,實力仍不足以撼動整個總統大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