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編親綠第三勢力 王浩宇外還有指標人物會與民進黨合作

2020大選

2020總統大選同時牽動各政黨國會席次,除了藍綠主流大黨以外,第三勢力小黨最重要的就是爭取政黨票以進入國會。但小黨除了在區域選區難與大黨競爭,現在也面臨大黨的各種收編,例如現在親綠的第三勢力小黨如社民黨、台灣基進與綠黨,都與民進黨進行不同程度的合作,很可能影響自身的發展與存續。

民進黨與范雲持續談合作,有意加入不分區名單

范雲的處境十分尷尬,因為大安區是藍營優勢選區,綠軍對手是過去就擔任當地議員的現任立委林奕華,雖然後續進入北市與新北市府任官,但現在也十分勤跑經營地方,而本就屈居劣勢的范雲則面臨民進黨提名自己的參選人謝佩芬來分票,在選舉後期逐漸升溫後,可能只會更雪上加霜。

在范雲面對內外交迫的情況下,據了解,民進黨也持續在與范雲互相溝通,希望范雲加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行列,這在綠營內部也已不是秘密。重要的是,做為社民黨指標人物的范雲加入民進黨,實際上也等於放棄明年小黨最重要的政黨票,對社民黨的長遠發展有害而無利。

據知情人士表示,范雲與總統蔡英文的關係一向良好,民進黨也樂見小黨支持者回流綠軍,只是范雲畢竟身分敏感,動見觀瞻,要以何方式做為下台階,也需要審慎考慮。

面對民進黨,台灣基進與綠黨面臨相同難題

而其他第三勢力小黨如台灣基進與綠黨,也同樣面臨類似狀況。相關親綠的小黨除都已宣示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同時也與民進黨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例如基進黨陳柏惟獲得民進黨策略合作,被共推參選台中市立委。

不過,據了解,台灣基進與民進黨未來的合作可能會更進一步。

根據綠營內部人士透露,民進黨正與基進協調,最後目標是希望基進能以團結抗中護台為名,宣布不推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或配合民進黨的提名策略,提名弱勢人選,也等於實質放棄政黨票,讓支持者回流支持民進黨。這一方面雖可解讀為民進黨整合有成,但反之也等於小黨被逐一收編,喪失主體性與發展空間。

不過,台灣基進對此則表示,會提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以爭取政黨票,未來也將提名10位區域立委參選人,才能依法提名不分區立委,將陸續確認與公布區域與不分區人選。

除了基進面臨與民進黨整合的問題,在桃園新竹有地方經營實力的綠黨也面臨類似情況,做為指標人物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除了過去就已加入民進黨議會黨團運作,最近也加入蔡英文團隊,接下桃園市競選總部的副總幹事,後續是否進一步與民進黨合作,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