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出現變數?美民調:不喜歡川普的選民接近七成創新高

國際

美國最近幾份民調顯示,總統川普的支持率起伏較大,雖然認同他工作表現的比例從39%反彈至43%,但《NBC》調查顯示不喜歡川普的比例上升至新高,民主黨做的民調凸顯川普在搖擺州處於不利局面,這些民調意味說,中國不再大買美國農產品,可能會使得搖擺州的中間選民心情更不定。

美國《NBC》/華爾街日報(WSJ)9月22日發布民意調查顯示,不喜歡川普的選民比例創新高,民主黨參選人同樣面臨著本身的問題。整體來看,選民對民主黨青壯候選人提出一些「千奇百怪」的政見表示懷疑,更有許多人擔心76歲的拜登(Joe Biden)體力上不能勝任總統這份工作。

不過,8月底川普律師哈德爾(Charles Harder)才發給MSNBC的母公司——NBC環球集團的信函說,MSNBC節目主持人奧唐納(Lawrence O’Donnell)一則有關川普跟俄羅斯的新聞報導是「造假和誹謗、極具破壞性」,這使得奧唐納8月28日針對川普的錯誤新聞公開道歉。他表示,自己對新聞內容「判斷錯誤」。此前於2017年NBC報導「川普計劃增加核武庫存10倍」,遭川普斥責這是假新聞,從以前這些過節得知,NBC跟川普互看不順眼,川普大概也不會重視《NBC》的民調。

民主黨拜登太老、青壯參選人政見太怪

《NBC》民調顯示,美國民主黨人參選總統人數大爆炸,挑戰連任總統的川普時,現任總統川普比以前總統更不受歡迎,而且有一半的受訪選民表示,對川普競選連任表示不滿意。

但是,受訪的選民也對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等候選人提出的一些政見表示懷疑,而民主黨較為溫和的領軍人物拜登(Joe Biden)76歲,實在太老,加上他兒子疑收10億美元中國資金,的拜登也面臨著是否適合擔任總統的問題。

9月份,NBC新聞網/華爾街日報對900位選民的民意調查主要發現,有46%的美國人稱讚川普改善經濟表現,創下川普2016年上任以來最高水準。

儘管最近人們擔心明年經濟會出現衰退,但仍有39%的選民表示經濟正在好轉,而42%的選民表示經濟保持不變。只有18%的人認為經濟狀況惡化。

「民主黨參選人希望對川普進行全民公決。共和黨則是希望另有一個選擇。」民主黨民意測驗官彼得.哈特(Peter Hart)說。

不喜歡川普比例69%創新高

川普的支持率持穩,但不喜歡(dislike)川普的選民比例創下69%新高,超過上次的45%,也打敗小布希任上的46%紀錄。

9月民意調查顯示,川普在合格選民中的支持率為45%,持平於8月水準,與前總統歐巴馬和柯林頓(Bill Clinton)在擔任總統時的支持率一致。

但是該民調顯示更多選民不喜歡川普,即使贊成川普執政方針的人群裡,不喜歡川普的比例也創新高。

總計有69%的合格選民表示,無論他們對川普的政策看法好壞,他們個人都不喜歡川普。其中,創紀錄的50%的選民說他們不喜歡川普這個人,也不喜歡他的政策,而另有19%的人說他們不喜歡川普本人,但是讚揚他的政策。

只有29%的選民說,他們喜歡川普,其中25%贊成川普的政策,但仍有4%不認同。

從這個角度來看,川普個人不受喜歡的比例遠高於最近五任前總統。大多數選民說,他們喜歡前總統歐巴馬、柯林頓、小布希、老布希、雷根,但是他們可能強烈反對這5位前總統的政策。

實際上,在川普出任總統之前,不管選民對總統的政策有何看法,2006年在卡崔娜颶風襲擊之後,小布希的不受歡迎比例也只創下46%的新高。

49%選民不滿意川普競選連任

與川普的主要競選對手相比,選民對川普競選連任的不滿程度也更高。一半的選民(49%)說,他們對川普2020年競選連任感到非常不滿。相比之下,有41%的人對桑德斯不滿,只有33%的人對拜登或華倫不滿。

但是川普仍繼續受惠兩極化評價,與民主黨競爭對手相比,川普表現出更大的熱情。26%選民說川普充滿熱情,而更少的選民說華倫(17%)、桑德斯(13%)和拜登(12%)充滿熱情。

另一方面,搖擺州的選票往往會決定兩黨候選人是否入主白宮,一份民主黨的調查機構《Priorities USA》的搖擺州民調特別值得關注。

搖擺州選民認同川普經濟政策比例降至52%

《Priorities USA》9月20日對4個搖擺州的民調顯示,更多選民對總統川普的經濟領導能力失去信心。同時,選民最看重的議題包括醫療保健和槍支暴力。

這份民調對4個搖擺州的3,000多名選民進行調查,其中包括佛羅里達州的805人。其餘2000多人的意見來自密西根、賓州和內華達州。

「自5月份進行上次民意調查以來,選民對川普許多關鍵經濟問題的支持度呈現持續下降趨勢,進一步削弱他最強賣點,有不少民眾開始討論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Priorities USA》的備忘錄提到。

大多數受訪的搖擺州選民仍然贊成川普經濟政策。今年5月,5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強烈認同或某種程度上認同川普對經濟問題處理方式,但是8月,此種比例下降到52%。

同時,在這個問題上對川普表示強烈反感或不同意的比例從5月的45%增加到8月的48%。

搖擺州認為家庭財務改善比例小增至25%

搖擺州選民對經濟的總體看法也發生類似的變化。

現在,49%的選民認為生活成本的上漲速度將超過所得的增長,而5月份此一比例為43%。相反地,認為所得增長快於成本上漲的比例從12%下降到10%。

5月份,35%的選民說,在川普執政下他們自己家庭的經濟狀況惡化了,而24%的選民說情況有所改善, 8月,有25%的家庭財務改善,有30%財務變得更糟。

51%的選民表示,川普的經濟政策對生活沒有任何積極影響,這一觀點比5月份的45%有所上升。認為從川普政策受益的比例從5月份的25%下降到8月的21%。

蓋洛普:川普的支持率從39%反彈至43%

不過,蓋洛普9月19日發布的民調顯示,認可川普工作表現的支持率從上次的39%反彈至43%,主要反映川普從通俄門的調查全身而退,以及第二季經濟數據保持強勁。

該支持率和2019年迄今為止的42%的平均水平相當,今年1月聯邦政府局部關門期間的支持率降至37%,而4月一度跳升至46%。

蓋洛普是在9月3日至15日進行民意調查,該期間即使美國與中國持續貿易戰,美國取消與阿富汗恐怖組織塔利班和談,但是美國股市表現依然穩定,

民主黨於9月12日舉行第三次總統參選人辯論,初選有10人角逐民主黨黨內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並試圖在2020年大選挑戰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