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現場》中央總預算編制備詢 蘇貞昌發言數度被打斷

中央總預算質詢

立法院今天(24日)邀請蘇貞昌、主計長、財政部長等列席報告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蘇貞昌在過程中發言數度被立委打斷,可見今日的質詢火藥味濃厚。

陳玉珍在立院質詢時,質疑蘇貞昌支持一邊一國。(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質詢時針對「為何金門到台灣的禽、蛋要接受檢疫?」砲轟蘇貞昌這樣的政策是在歧視金門、在國內搞一邊一國,蘇在過程中數度被陳玉珍打斷,也幾次直接臭臉問「要不要讓我回答?」,並且毫不客氣地回嗆陳玉真不懂防疫。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蔡政府為了降低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推動新南向政策,不過實際具體成效,新南向政策完全沒有降低對中國貿易的依賴程度,對中貿易依賴不降反升,甚至對東協十國及新南向十八國的出超也衰退,黃國昌批評,國發會宣傳新南向政策只會「文過飾非」,對此,蘇貞昌回應,新南向政策之效果沒有達到實際成效,後續會來檢討。

黃國昌痛批新南向政策根本沒有發揮成效,與新南向18國、東協十國的貿易依存度18.85%也沒有明顯提升,甚至還比馬政府19%還下降。(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質詢時,質疑蘇貞昌擬廢除印花稅,她指出,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內6都市長都反彈,蘇貞昌表示,盧秀燕當立委時提案廢止印花稅法。蘇貞昌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立委時講,印花稅是中華民國萬萬「稅」,且自民國23年實施至今,時空環境早已改變,但因沈智慧質詢時間所剩不多,她中斷蘇貞昌的答覆,繼續表達質詢內容。

沈智慧因質詢時間不夠,頻頻打斷蘇貞昌發言。(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