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機國造》高教機「勇鷹」出廠 蔡總統:向華錫鈞、伍克振致敬

國防

國人事隔40年再度自製教練機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廠區正式亮相,命名為「勇鷹」,總統蔡英文親自前往掛牌,她並向我國戰機自製研發先驅華錫鈞將軍、伍克振將軍致敬,表示堅持國機國造是正確的,「雖然一路走來我們遇到很多困難,有很多抹黑、打擊、甚至唱衰,但事實證明,當我們的堅持是正確的。」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24日上午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對外曝光,蔡總統親自主持出廠典禮,並登上新機視察;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也將勇鷹的銘牌交付蔡總統,由蔡總統親自掛牌。

蔡英文表示,她上任後喊出國機國造,就到漢翔公司訪查,發現從IDF戰機之後,因為沒有落實國防自主理念,戰機研發能量逐漸式微,如果連高教機都要倚賴外購,已經式微的研發能量將會灰飛湮滅、再也沒機會回復,因此要扭轉形勢,堅持高教機一定要國造。

堅持國機國造政策,重啟台灣戰機研發能量

她並向我國自製飛機先驅、「IDF之父」華錫鈞、試飛IDF戰機不幸逝世的伍克振致敬,「他們奮勇向前精神傳承,相信在座各位在故事中學習堅持從樣理念打拼。」在台灣自製戰機的歷史影像中,還出現了前總統蔣經國等歷任總統影像。

國機國造、首架新式高教機24日上午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攝影/ 鄭國強)


蔡英文說,國機國造在漢翔協助之下,讓國內航太產業更走向國際化,許多上下游廠商取得國際認證資格,並引用外籍工程師向她稱讚的話說,「漢翔的工程師技術在世界一流」,她並強調,從2017年開工以來,不僅創造出約1200個工作職缺,686億元總經費中,更有超過一半的377億元的訂單在台灣完成。預計到2021年,可再增加約800個工作職缺。

「我看到高教機出現在眼前時,很想流淚,這是多少壓力之下完成的,多少中科院、漢翔公司努力達成的。」前國防部長、也曾任漢翔公司董事長的馮世寬也回娘家,參加漢翔公司50周年慶,馮世寬曾任空軍飛行員也飛過所有台灣自製戰機、教練機,他特別感恩航發中心、中科院、空軍及漢翔公司。

新式高教機自製放眼國際化,培植國內航太產業

馮世寬回想決定國機國造後所面臨的巨大壓力,他說有一天與蔡總統見面時說「多少人來找我、好像給我很多的指導,但我覺得國機國造還是要照計畫走。」看了總統笑一笑,他說「總統你的壓力可能比我更大。」他最後帶領現場所有漢翔公司人員呼口號,「漢翔,加油、加油、加油。」

漢翔航空董事長胡開宏表示,首飛之後若沒有太大問題,將進入量產;高教機預算約新台幣686.4億元,其中375億元由漢翔與國內供應商等取得,估計供應商可分得約100億元,漢翔與中科院約200餘億元,未來視交機速度,將從2021年起逐年分階段入帳,將帶給漢翔營收很大的成長。

新式教練機雖然以IDF為原型,但採用航太複合材料的比率大幅提升,更有效率的航電軟體,預計明年6月試飛,有趣的是,勇鷹高教機音同「擁英」,也有網友大讚「勇英」,引人聯想空軍擁護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除了國防部長嚴德發強調「老鷹是勇猛兇狠鳥類,可彰顯飛行戰技,過程公開透明、完全無關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