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德州組裝新款Mac Pro電腦 內建美國製零件將增加一倍多

國際財經

美國蘋果公司週一宣布,在10種零組件被美國豁免進口關稅之後,亦將在德州奧斯汀組裝新款Mac Pro電腦。對於在中國組裝iPhone的富士康而言,這消息是一個警訊,Mac Pro回美國組裝後,iPhone回美國生產的腳步也近了。

蘋果股價周一收盤上漲0.5%至218.72美元,是近11個多月來的高點,今年已大漲54%。iPhone組裝大廠鴻海周二盤中股價上漲0.8%至75.3台幣。

蘋果準備將三分之一的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印度等國家

據報導,蘋果公司正在準備將三分之一的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印度和越南等低成本國家,但是,這並非易事。專家預測,僅將20%的產線撤離深圳,就可能需要3年時間才能完成。

蘋果仍然在深圳生產其他的暢銷產品,例如iPhone、iPad和MacBooks。Mac Pro不是最暢銷的產品,卻是最貴的產品,起售價為5999美元(約18.5萬台幣)。在最近一個季度,Mac電腦約佔蘋果總收入的10%,Mac Pro的主力客戶包括程式設計師、美術編輯和其他尋求高端功能的專業人士,

2013年以來,前幾代Mac Pro電腦都在同一間奧斯汀工廠組裝,而新一代Mac Pro電腦內裝的美國本土製造零件將為前幾代的兩倍多。

蘋果獲得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豁免,使公司能夠從中國進口10種Mac Pro必備零件,而無需支付懲罰性關稅。

庫克:每一個蘋果產品都在美國設計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3日發表一份聲明說:「Mac Pro是蘋果有史以來功能最強大的電腦,我們為奧斯汀製造Mac Pro感到自豪」,「感謝美國政府為這次機會提供支持。」

蘋果公司大多數產品都是在中國組裝,該公司一直與美國總統川普就減免關稅進行談判。川普在7月發布的一條推文表示,政府對中國製造的Mac Pro零件不會豁免關稅。

蘋果隨即給川普政府寫了一封信,警告說,如果對蘋果產品徵收關稅,美國經濟及其競爭能力將受到損害。川普後來語調溫和地說:「蒂姆.庫克(Tim Cook)是我非常喜歡和尊重的一個人,我們會努力解決問題。」

蘋果承諾2023年底前在美國投資3500億美元

「我們深信美國創新的力量。這就是每一個蘋果產品都在美國設計和製造的原因,該產品由來自36個州製造的零件組成,為美國供應商支持45萬個工作機會,我們繼續在這裡發展茁壯。」庫克23日發表聲明說。

蘋果先前表示,該公司有望實現2023年底前在美國投資3500億美元(10.8兆台幣)的承諾。2018年,蘋果公司對美國國內的9000多家供應商(包括36個州的製造基地)投資600多億美元。蘋果公司在50個州支持24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包括9萬名直接聘僱的員工。

蘋果積極擴張德國奧斯汀科學園區

此外,蘋果去年12月宣布計劃擴大在奧斯汀和其他城市的業務。蘋果公司在未來幾年將在北奧斯汀斥資數十億美元建立一個新的科學園區,今年5月份該公司已在收購土地,以擴張德州中部業務。

根據《奧斯汀商業雜誌》報導,蘋果公司在Riata Corporate Park租賃一幢建築物,總面積9萬平方英呎,該建物靠近183號公路和McNeil Drive。

今年5月幾位消息人士告訴《奧斯汀商業雜誌》,蘋果公司已經在Parmer 3.4中心承租11萬6千平方英呎的土地。這些舉措表明蘋果公司在奧斯汀的技術中心看到成功的未來,新擴建的科學園區佔地133英畝,將為奧斯汀帶來5000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