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蔡英文大勝韓國瑜20% 呂秀蓮7天得1成支持度

民調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4日)公布最新民調,不管是藍綠交鋒還是「三腳督」,總統蔡英文的支持度都領先高雄市長韓國瑜約20個百分點,領先與連任的情勢逐漸明顯。

蔡英文大勝20%,韓國瑜「非常危險」

民調顯示,若2020仍是兩黨對決,蔡英文以53.6%大勝韓國瑜30.9%,領先幅度超過2成,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韓國瑜已經瀕臨潰散,如果依舊沒有選戰攻勢、實質政見,支持度可能會繼續下跌。

若加入喜樂島聯盟提名,正在連署參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進行民調,也不影響蔡英文大幅領先的優勢,仍以49.7%的支持度,完勝韓國瑜27.9%,不過呂秀蓮的表現也相當驚人,宣布參選僅一周就獲得10.4%的支持度。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總統參選人的品德調查時,有47.7%的選民認為蔡英文的品德操守最好,韓國瑜僅有18.7%,甚至不如呂秀蓮20.5%;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認為,這是韓國瑜如今「非常危險」的關鍵,若能改變他呈現的觀感,有機會拿回藍營菁英的選票。

就目前局勢而言,藍營對於選戰的方向,有幾個可能打出的議題,包括將2020設為中華民國保衛戰,還有針對蔡英文博士論文繼續提出質疑,並結合近期發生的斷交事件,攻擊蔡政府的外交。

國民黨選戰策略有用嗎?

據調查,在保衛戰上,45.8%選民認為韓國瑜最認同中華民國,勝過蔡英文的33.6%;僅有3分之1的人認同台灣不等於中華民國,高達5成6的人對中華民國有或多或少有所依戀,因此打出中華民國保衛戰,在台灣仍有市場。

針對「論文門」的議題,以知名度而言還不差,63%的民眾表示知道此爭議,但其中有近5成的人不相信蔡英文博士論文有問題,相信有問題的僅有24.6%。不過,楊憲宏認為,若藍營執意打此議題,未來不管是知曉比例,還是相信論文有問題的比例,都會再提升。

至於斷交危機部分,42.8%的人表示擔心,42.9%不擔心,與兩年前相比,「一點也不擔心」的比例提升近1成,可見與小國斷交對台灣民眾來說,已經日趨無感,國民黨能就此議題發揮的效益,恐怕也極為有限。

呂秀蓮7天就拿10%,親民、時力也將投入總統選戰?

除了藍綠交戰,第三勢力的競爭也相當有意思,楊憲宏強調,呂秀蓮能在短短時間得到一成的支持度,不只可貴,更對其他小黨一個警訊,若小黨不自提總統人選,泛綠的部分,可能很多政黨票會集中到喜樂島去。楊憲宏強調,如果小黨只想依附藍綠,沒有母雞帶小雞,在藍綠對決很激烈時,恐怕很難分到票。

截至登記期限,泛綠有喜樂島、泛藍有新黨提出總統參選人,並登記進行連署,另外還有親民黨跟時代力量握有總統大選的入場券,楊憲宏認為,喜樂島聯盟是一個知名度相對偏低的政黨,提出呂秀蓮參選就能拿到10%的情形,對於親民、時力來說,應該都不會錯過此次總統選舉。

楊憲宏表示,親民黨由黨主席宋楚瑜再度親自出征的機率頗高。時代力量黨中央則積極佈局,有意推出立委黃國昌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