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之亂還會有續集?獨派與藍營恐另闢戰場騷擾蔡英文

政治

連續兩天的民調,一份是偏藍的聯合報,一個是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蔡英文總統平均領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5%以上,顯示包括上周台灣被斷交,還有蔡英文博士論文爭議,沒有對她構成負面影響;反而是韓國瑜持續探底,欲振乏力,被外界定型為「草包」越加堅固,未來要翻轉恐怕很有困難。

霸凌事件,竟不是霸凌者負舉證責任

總統府23日終於公布蔡英文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並決定授權國家圖書館將她的論文公開閱覽,政大教授徐世榮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此不感到欣喜,反而是深感悲哀。他覺得這件事情是一個霸凌事件,竟然不是由霸凌者來負擔舉證責任,而是必須由被霸凌者自己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他問說,「這不就是台灣人民過去長久以來的被迫害經驗嗎?至今有改變嗎?下一個要換誰?」

蔡英文的論文爭議,是一種襲擾的行為,還是總統選舉過程必須經歷的檢驗,各有看法。這原本是一個由獨派引發的質疑,到近來偏藍媒體也以頭版新聞加入反對行列,讓綠營認為這是「宇昌案」的翻版,即使府方已對彭文正、賀德芬等人提告,依然無法止謗,就連陳水扁也希望蔡能秀一秀論文給大家「聞香」,甚至還有人質疑起論文的「品質」,都讓人大開眼界。

劉鐵錚親筆信,讓論文門急轉直下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以蔡英文同窗身分出面釋疑,達到部分澄清作用,但直到《上報》披露時任政大法律系教授、曾任大法官的劉鐵錚的親筆信,「論文門」的攻勢才急轉直下。

劉鐵錚在信中指出,1983年春夏之間,蔡英文與他有書信往來,信中自我介紹求學經過,專攻國際貿易法及經濟法,希望畢業後有機會到政大法律系所擔任教職,「余(我)回信予以鼓勵並表示歡迎」。

信中交代,蔡英文隔年6、7月,帶著博士畢業證書及法學博士論文《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面談。劉鐵錚表示,「英文畢業自美、英名校,讓人敬佩,論文內容充實新穎,參考資料豐富,符合本系所極為欠缺之國際貿易法及經濟法師資條件」,因此依校方規定,提校聘請擔任客座副教授,並讚許蔡英文在教學期間,「教學研究,表現優異,深受同學之愛戴。」

中選會:博士證書經駐英代表處認證無誤

有獨派人士在蔡英文公布論文後,肯定之餘,亦希望此事能給蔡英文團隊一個機會教育,「尊重媒體的監督與質疑」、「尊重民眾知的權利」,面對媒體的質疑,第一時間就該認真面對跟處理」,而不是當作沒聽到、回應漫不經心,還控告提出質疑的人。既浪費社會資源,傷害台派陣營,讓支持者產生信賴危機。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23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疑,蔡英文論文有許多缺頁,35年後才放到LSE的圖書館,裡面有很多疑點,沒有博士論文,就不可能有學位。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指出,蔡英文2010年參選新北市長時,提出LSE博士證書,經駐英代表處認證、新北市選委會查核無誤,把影本留下來、正本還給當事人。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質詢時,拿出蔡英文LSE學歷證書照片,她表示,證書上面註明完成課程與考試,發給博士學位。證書是1984年3月14日發給,影本蓋有駐英代表處鋼印,寫著「與正本相符」。她痛批部分人士質疑蔡英文假學歷,「這是多大的惡意,最邪惡的事情」。

就是知道論文是真的,才故意激她秀出來

不過,「論文門」事件的最大源頭,要從反對者的「思維」來分析,這與陳水扁要不要關回去頗為類似。反扁派經常口說要把阿扁關回去,但他們並不是真的希望阿扁關回去,因為阿扁保外就醫,是在亂民進黨,關回去沒得亂,國民黨就得硬碰硬,所以雖口說關回去,但實際上是不希望關、也認為關不了,所以才三不五時喊一喊。

同樣的,有藍營人士知道蔡英文一定有論文,也知道博士證書是真的,但是口說把論文秀出來,就是希望你不要秀,否則該質疑的是倫敦政經學院、政大、教育部等單位,因為蔡英文有一個習性,「最不喜歡人家要她怎樣,她就怎樣」,才拿這個激她,順便各取政治利益所需,如果撈到一點好處,都是賺到。

深藍的警大教授葉毓蘭說,蔡總統英文這麼好,從來沒有懷疑過她的博士是假的。「但過程中他們如此曖昧,以及LSE過於嚴苛的限閱,實在啟人疑竇。」她表示,在過去的職涯中,遇過太多的假博士。

原來,是台灣詐騙案太多、假博士太多的緣故。那麼,是否該來個「麥卡錫時代」,重新檢視所有政治人物的學歷與論文呢?獨派與藍營,是否繼續「霸凌」蔡英文,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