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眾黨不分區女力報到 民進黨黨慶後掀卡位戰

立委選舉

台灣民眾黨5位不分區女將曝光,展露國會布局亮點。對於民進黨而言,卻面臨著泛綠勢力分裂搶票的局面,縱使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若是喪失國會優勢,恐將重現「朝小野大」的執政困境。

民眾黨傳出5名女性擬列不分區,包括市府小內閣聲望最高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將接民眾黨政策中心主任的台經院研究七所所長孫智麗,網路媒體社群「女人迷」執行長張瑋軒,民眾黨發起人、市府顧問蔡壁如,以及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據悉,張瑋軒仍在考慮中。

相較於第一波8名區域立委參選人,這5人分別在勞工、生科、新創、政治、青年領域的表現,更為出色。對於這些人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說,都可考量,距離登記參選還有兩個月,最後再去喬。

另外,柯營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進軍國會的默契也維繫著,柯文哲證實,先前有請郭營提供名單,看有沒有好的人選可建議。

卓榮泰拒洩安全席次

民進黨方面,在郭台銘退出戰局後,蔡英文支持度持續上揚。黨中央在上周剛完成區域立委提名,928將封街舉辦黨慶「台灣派對」,炒熱第一波選情。10月啟動不分區提名作業,人選出爐後可望搭上總統競選總部亮相,為2020做最後衝刺。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喊出「拚過半」的目標,但不願對外說估算不分區安全名單席次。卓榮泰說,不分區34席,盼能贏得17、18席,如果不設定這樣的名單,他要怎麼跟大家講說他要拚過半呢?

民眾黨衝擊,民調少6席

根據《蘋果新聞網》23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民進黨可能要加把勁了。在政黨票(不分區立委)部分,有意投給國民黨的占32.6%、民進黨落居第二,僅拿到26.7%的支持。台灣民眾黨為10.4%、時代力量7.5%、新黨1.0%,其他政黨均低於1%,未表態為19.8%。

據此換算席次,國民黨有望增至14席,較本屆增加3席;民進黨將掉到12席,與黨內人士粗估約略相同,少了6席;時代力量雖陷分裂危機,但黃國昌魅力仍在,有機會再增1席,搶占3席;台灣民眾黨也有攻下5席的空間。

要參與不分區席次的分配,至少要跨過5%得票門檻,對於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台灣維新等泛綠小黨而言,都非易事。卓榮泰並未放棄溝通機會,希望不要浪費這些不足5%選票,希望大家能夠坐下來談。

前總統陳水扁的看法則有所不同,他向民進黨喊話,「讓出3席不分區,一點都不過份」。阿扁認為,應該有其他政黨扮演防腐劑、烏鴉嘴、監督制衡政府的角色,否則國會只剩一種聲音,出錯也沒有人敢批評,這是民主倒退走。

派系備戰,深怕「見光死」

陳水扁認為,一邊一國沒有提名總統人選,讓出3席對蔡英文競選連任沒有影響。但是僧多粥少,加上民眾黨的挑戰,民進黨與他黨合作的空間,其實不大。

目前傳出的不分區人選,呼聲最高的有3位,包括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立法院長蘇嘉全雖無意再任,但仍不能排除,其妻洪恆珠是否堅持參選立委,以及立委蘇震清是否入列,可能有所連動。另外,立委葉宜津則有台南市農會系統的支持,現任不分區立委吳玉琴、陳曼麗則有社福團體力挺。

民進黨內各派系對於不分區人選三緘其口,深怕「見光死」,各路人馬鴨子划水,「卡位戰」早已如火如荼。